Saturday, 16 May 2009

從南京南京想到曾蔭權

原本沒有想過去看「南京南京」,因為這是一個殘酷史實,沒有必要也不想重溫。那為甚麼有「青春高校回到17歲」不去看,去看「南京南京」?我想,既然已經知道那是會令人沉重的,心裡有了預算,應該不會太沉重。


導演陸川特意塑造一個有人性的日本兵,在對方戰線加一個忠角,是戰爭片很慣常的做法,但國內以南京大屠殺為主題的電影不多,有這類型的角色更屬首次。「南京南京」原本有劉燁和高圓圓愛情戲份,最後都給刪除,反而加重了日本兵角川的戲份,開發另一種視野。電影以黑白的方式拍攝,踏實而凜冽,哀傷而不煽情,非常寫實;選角十分出色,尤其所有女角。


看著電影中日軍屠殺中國人的場面,我想起禽流感時香港屠宰活雞的情況,當時日軍眼中那些是畜生。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麻木不仁,殺人如殺雞,那倒幸運,但如果像角川一樣天良未泯,那是一種折騰,活著比死去更難,最終飲彈自盡,戰爭從來都沒有勝方。


電影不是憐憫日軍,而是希望大家以一個寬廣的角度去看這個歷史,去看戰爭,釋放仇恨,從中反思,正視過去才能展望未來。


南京大屠殺是七十二年前的事,我們這代一沒有經歷過戰爭,二則生長在殖民地管治下的社會,對身為中國人的民族意識極低,而且哈日,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客觀地評價史實,殺了人就是殺了人。


戰爭的源頭是利益,為了利益而推翻歷史,是埋沒良知的行為。


「香港人對南京大屠殺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發生了到現在已經很多年了。期間,日本在各方面發展都得到了驕人的成就,亦為香港人喜愛的旅遊點之一,日劇,動漫,AV為港人帶來無窮的娛樂,日本流行曲燃亮了八十年代的香港樂壇,迴轉壽司,日本料理的興起,為香港飲食業帶來商機,bathing apemecibeaucoupissey miyakecomme des garcon 在不同年代帶領本港的時裝潮流,我相信香港人對日本侵華會作出客觀的評價,這是我的看法…我的見解就是全香港人的見解。」


假如被問及對日本侵華的看法,特首有可能有以上見解。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內心是沉澱澱的。 曾特首的言論令我想起日本極右份子試圖刪改在教科書上日本侵華的歷史,扭曲史實,行為可恥!

maria said...

PERFECT 池! 講得好好!

Salad Chan said...

第1次留comment
好鍾意睇你寫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