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09

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

1997年,不知哪月哪日,我坐在香港體育館的第一行,流了一行眼淚,皆因耳邊傳來黃耀明蒙著眼唱出的一句「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就這一句觸動了我的淚腺。


毋需知道歌詞背後的故事,只是「還」這個字已經夠動人。很多事情都忘記了,但我還記得….那微不足道,過目即忘的門牌,可以想像門後面發生過一些要記一世的場景。


自此我便幻想,將來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瘟神和我一起去旅行,住旅館,我一定會把門牌記著,說到底,那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那個門牌是兩個人暫借的天地。


說到旅館,近年有些新裝的,他們採用的行銷策略是推廣「家」的感覺,對於這我是不以為然的。


家除了溫暖就是責任和責任,水費電費,窗簾壞了,金魚死了,大大少少的。在旅館一個房租,甚麼也毋需理會,也不必為管房把水杯放在它不屬於的位置而抓狂,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那隻水杯應該放在哪裡。住旅館,不想家,最好。也怕自己太投入,真的當了那330針全棉床單,5.1環迥立體聲DVD影音系統,浴缸及獨立淋浴間加熱帶雨林花灑是屬於自己的家當,恐怕到了回家的時候會看不起那套無印床單。



酒店不是我家,這個想法是要清醒地謹記的。



說回門牌,終於我都有機會代入「約定」的感覺,那幾年遇過的門牌……怎麼說呢,有些門牌很邪門,都是數字諧音那一種,包括”1314”,”520”,有時候我們都會被這些邪惡的巧合誤導,以為上天真的注定了什麼。也有一些普通的號碼,我也有記住,也有一些遺漏了。記得的與記得自己不記得的,都只是個人的事情


2009年遇上2009的門牌,其百分比應該怎樣計算呢?




這樣的巧合又代表甚麼?根據以往”1314”,” 520”的經驗, 巧合除了巧合就是巧合,不過是在腦在中記得有這種巧合而已。

我會記得在2009年在一家旅館住過2009號房,不過這只是「記得」,沒有「還」在前面。




對,這片段是由副歌開始唱起,「還記得當然旅館的門牌」存在想像中比較美。



p.s本文內容有真的,有假的,真的是:330針全棉床單,5.1環迥立體聲DVD影音系統,浴缸及獨立淋浴間加熱帶雨林花灑。

*由銅鑼灣皇冠假日酒店特約

6 comments:

聶秀康 said...

上週日於映月樓碰到明哥與友飲茶,四十多歲還是那麼「肆正」!

旅館=家...那是很悲哀的感覺!

1874 said...

This is really touching.

said...

我也曾經很想很想寫一本小說,就叫《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是的,動人之處,正是你說的那樣。

Anonymous said...

早陣子,跟女友到了歐洲一趟。
在巴黎六天,住的都是Apartment。
沒傭人打掃,洗衣入廚不能假手於人,
傢具擺設也只是Ikea出品‧‧‧
甚型燈泡壞了也要自己動手。

但我們都不其然稱之為「屋企」,
也許就是你說的這個原因‧‧‧

Anonymous said...

4506

Anonymous said...

520 is a meaningful number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