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December 2009

蘋果動新聞

我以為蘋果那個新發明的新聞動畫項目是「蘋果互動新聞」,原來人家叫做「蘋果動新聞」,即是會動起來的新聞,失覺失覺。

一直只知道蘋果日報有為一些新聞製作過程示意圖,即是將文字化為圖示。以今日一則新聞內容為例:「女事主北上到深圳火車站大酒店開房接受「體檢」,其間與騙徒發生性行為」,就會有一幅一名男子將一名女子推倒床上的圖畫,總之就是將文字化成圖片。


為了配合科技的步伐,很多報紙已經有網上版,可能網民不是付六元買報紙看文字的那些人,於是乎那些圖是為他們而設的,我相信肯用六皮買一份報紙的人應該不需要看圖示。
圖始終是平面,放得上網,要「動」才算利用到網上的優勢,於是乎有蘋果動新聞。


本身蘋果日報對於某些新聞的描述已十分之繪聲繪影,七情上面,有如親歷其境,試舉例如下:
事主又透過磨砂玻璃看見來者將長褲褪至腳跟,露出陽具。該男子的陽具又硬又長,他更跪下將陽具緊壓在磨砂玻璃面,不斷打圈磨擦玻璃,並發出一兩聲「又輕又短」的呻吟聲。大約 3至 4分鐘後,男子穿回長褲,行至毗鄰的廁格,爬高望向男生。(9月26日蘋果日報 法庭版)
差點以為在看「豪情」,試想像將以上的文字變成3D動畫,絕對有能力將阿凡達比下去。


蘋果動新聞所選取的題材,現在我所見大多數都是與民生政治毋大相干的軟性新聞,將它們製成了動畫版,其獨特之處是將虛變成實,將新聞中一些未完的概念變成實際影像,令觀眾如置身其中,如親眼目繫活士被老婆追打一樣,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做法;也是由於選材的關係,蘋果動新聞在台灣推出之後,社會上出現不少反對的聲音,說道太多色情暴力,影響青少年心智。

這些還算不算是新聞呢?我不知道,要問林行止,問毛孟靜都可以。


蘋果動新聞除了將新聞帶往另一個層面之外,也想為集團開拓錢途。
蘋果動新聞有一個手機版本─「壹斑馬」,「壹斑馬」是以2D Bar code 的技術運作,用戶要在報紙上掃瞄了有關編碼才可以看到動新聞,而每看一則動新聞又需要用一個「蘋果點」,即如電訊公司做的收費內容套餐一樣。現在下載使用「壹斑馬」就有50個「蘋果點」送你,日後當然會
有一個收費模式或可從一些商業行為來獲取點數,說到底也是多開一個廣告的渠道給廣告商。


有沒有人會付費看動新聞?我不敢完全否定。畢竟會買報紙的人和看線上報紙的人及看圖像新聞的人是三個不同的族群。如何令買報紙的上網看,用手機看,如何令看慣免費網上報紙的人肯付費去看動畫新聞?真是值得研究。


蘋果動新聞的內容取向是成功關鍵,如果他日動新聞向連續劇的方向發展,我相信必有所為,題材除了與芽山師父性交轉運那些成人內容之外,可以做些政治劇,「五區總辭」如果造成連續劇,看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如何爾虞我詐,一定比富貴門那些又舊又爛又不合邏輯的橋段好看,3D的劉慧卿與陳偉業互罵也有看頭;喜劇題目則有甘乃威涉嫌求愛不遂,無理解雇,整件事不拍成笑片簡直是浪費,3D甘乃威應該比真人好看……


這蘋果動新聞,愈想愈有得做。

2 comments:

Candy Pang said...

蘋果動已經吾係新聞而是娛樂了

Chuikaka said...

蘋果動新聞已是每天伴我坐車的解悶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