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December 2009

不打算看 但看了的三部電影

原本,近期是想看的電影是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誰知偏偏遇不上,反而看了幾套因為有空檔而看的電影。

檔案39 (Case 39)

BJ 單身日記女主角雲妮絲維嘉主演,內容是飾演保護兒童組的社工愛薇因拯救了差點被父母殺掉的女孩靈靈開始,善心作逐招邪靈入舍,累得身邊人一一慘死。論故事可說是簡單過警察故事,所有事情只要訴諸邪魔就可以為所欲為,也沒有甚麼大錯,沒有悶場,只是這類的驚慄片年年有二三十部,為甚麼要看呢?BJ 還是做回BJ 比較適合,她緊張起來的演技,有點破壞氣氛。

不回頭( Don`t Look Back)

不為甚麼只為蘇菲瑪素,加上看預告片的時候覺得有點兩生花懸疑版,增加了入場的意慾。蘇菲瑪素飾演的珍妮,育有一子一女,閒時愛寫作,在預備出版第一本書時遇上阻滯,隨即發現周遭環境開始變化,由家裡擺設,子女丈夫母親也起了異常的改變,人生忽然進入扭曲地帶。電影後半部開始抽絲剝繭,不算引人入勝,但懸疑氣氛充足,結局充滿疑團,過去的我打倒今日的我,還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呢?我就被蘇菲瑪素打倒了。

私房教慾 (private lesson)

又是法國片,三級電影,如讀者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場。

學校最多只可以為學生提供極其有限的性知識,如何建立性觀念就要看成長期時遇上甚麼人。鍾斯因為熱愛網球而荒廢學業,而已離婚的父母對他的學業生活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幸得母親的朋友皮埃對他照顧有加,為他作私人援課,讓他寄居家中之餘,鍾斯更認識了他的一對戀人朋友。


他們關心鍾斯的學業成績之餘也替他開拓了性生活的視野,他們教鍾斯如何和女朋友造愛,造完之後會有賽後檢討,他們對性生活的所有細節都毫無保留地描述,自然得像傾談如何做得一杯好咖啡一樣。


這故事後來發展為鍾斯指責皮埃待他,他反問鍾斯知不知道虐待的意思是什麼。我一邊看也一邊覺得這只是你情我願的交換,一則不見得鍾斯抗拒同性戀,二則也不見得皮埃是出於有所企圖才耐心地向鍾斯私人授課。皮埃轟了鍾斯出門,鍾斯並沒有離開,反而聽見皮埃說將學業和私人關係分開這句話後,便跟皮埃反回屋內。

電影議題有涉及性取向,更令我想起援交。有人為了姑池袋去替男人口交,也一樣有男子為求考試及格為男人口交。

所有人(有需要的話)都可以是雙性戀,開始疑惑時,距離找到答案的日子便不遠了,這句話說的沒錯。

同場加映

Don’t look back 在幾乎是全港最高級的戲院IFC看的,開場不久,坐在我前一行的外籍女士已率先向相隔5, 6 個座位的妙齡女郎示意叫她靜一點,不果,三分鐘之後再叫一次,不果,兩分鐘後那名外籍女士氣沖沖的衝向那位不收聲的女子著她收聲,結果平靜了一陣子。


電影中段,坐在那位外籍女子前面的男子開始講電話,外籍女子了他一下,不果,她隨即上前用呼喝的語氣在那位男子耳邊說:hey! Keep quiet!


正當前面的風波平息了,在我坐在同一行相隔幾個座位的一個華矞女子忽然發難,站起來向後面的人咆哮:would you please stop kicking at the front?!


難怪有時候真的不想進戲院,太多沒家教的傢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同場加映’很有共鳴
也是看’不回頭’ 地點 Grand Cinema
旁邊1pair青/少年情侶好遲入場 看不夠10分鐘已吱吱噚噚
未幾mobile鈴聲大作 … 傾電話
用廣東話問佢可唔可以出去講
答我’關你七事’ 唔夠喉 加多句
‘咁XX 包場睇呀 笨X’ (向gf show off ??)
我有懷疑 (1)我應該用英/法文 (2)我選錯戲院
實情如你所說 沒家教的人太多

Tine

Anonymous said...

唔想進場看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太多無家教的人.
咁多COMMENT 咁多電話番屋企睇VCD 喇, 即時停機再LOAD都得呀嘛. 你又比咁多錢, 我又係比咁多錢, 唔好阻住我睇戲呀.
除非套戲好想第一時間睇/睇笑片, OTHERWISE, 上完睇2,3個星期先睇隱陣D. 起碼一肚火既機會少D.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