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09

雙贏的善行

我想我是一個沒有愛心的人。


例子一

有日在皇后大道中走過,迎面而來有幾位笑意盈盈的人迎向我,然後耳際傳來譚詠麟的歌聲:「人人齊買愛心券,助人佐記(助己)好溫暖。」禁不住,我真的禁不住反了一下白眼,「睥」了一眼那部放在流動攤檔上黑實實的擴音機,好怪它播出這麼不堪入耳的聲波,皺著眉,然後匆匆走開,愛心券也當然沒有買。


例子二

在電視機偶然會看到一則某慈善機構的宣傳片,由一位小朋友以幾近哭訴的語調說出:「爸爸病咗呀,醫生叔叔話佢有癌病,要食好多藥丸好辛苦呀,媽咪都好擔心,我都好掛住爸爸… 」我轉台了。

我真的很難用一個平常心去看這位小朋友的哭訴,因為他明明是假的,而且假得來很作狀,作狀得令人煩厭,作狀加煩厭是不能勾起別人的同情心從而去捐助的。正如譚校長那條愛心券片,加上那兩句走板走得荒的詞,真是趕客。

浪費air time是一回事,達不到宣傳效益,甚至去到趕走善長的地步又實在太可惜。

捐出去的善款如潑出去的水,嫁出去的女,從來也不會想那一個幾毫受惠機構能否用得其所,但看這些慈善機構如此不善用air time 又不禁令我有點擔心。


有人又會說,人家慈善機構那有資金去找廣告公司拍片,可以做到的只有找來些名人呼籲一下。

說到名人,譚校長最樂善好施,這邊廂賣完愛心券,那邊廂又要去做「關注大腸癌活動大使」,嘩,關注大腸癌如何活動,豈不是要用內窺鏡?不是不是,他是關注為預防大腸癌所舉辨的活動之宣傳大使;看,有些事情是需要找專業人士做的。


各慈善機構其實可以和各大廣告公司通力合作,各廣告公司與其都是浪費資源去打飛機,倒不如做多點善事,發揮點創意,為慈善機構做點什麼campaign 都好,當為電視機粉飾一下屏幕,也 為廣告界積點福。

4 comments:

浪子m: said...

打飛機!!! 正

黑人 said...

關注大腸癌活動
呢個正!

是日文字驗証:mated
仲正!

MMHK said...

well my mum works in one of the charity organizations that does the show every year in TVB.. she told me that all ads and shows costs a lot (they just charge the regular production fees like every other commerical company) to the donation money, so the money that eventually goes to the charity organization is not a lot at all.

karr said...

不過香港係有好多善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