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09

鄭秀文的福音

久違了的撲飛潮再度出現,一撲拉闊壓軸,容祖兒加陳奕迅,不是說笑,真的”恨睇”,不過我比較想睇容祖兒,因為我從沒有看過她的演唱會,eason的倒看了很多次,說到尾都是想看一個好聽的演唱會而已,直至這個moment,門票還沒有著落。

另一撲就是鄭秀文聖誕跨年演唱會,未開售先爆滿。有些好心人曾經問我要不要替我作內部認購,我說不用了,鄭秀文從不是我那杯茶。


一日,忽然像聽到神的感召,我上MOOV去看鄭秀文早前演出的MOOV LIVE。
她在MOOV LIVE唱了多首新歌,大部份的主題是圍繞”愛”,不是愛情的愛,是對宗教的愛,對世界的愛。那首最先派台的「叮叮噹」,當日在收音機聽的時候感覺不大,只覺得耳熟,像她勻勻快歌的其中一首,但看MOOV LIVE又倒覺得蠻起勁,加上sammi在台上不多不少都有點風範,令整首歌忽然好聽起來。


這次MOOV LIVE給了我一個新的角去看鄭秀文,至少我覺得現在是她從事唱歌事業以來,首次真正擁有屬於她的音樂。


「十誡」、「終身美麗」、「放不低」,「捨不得你」,那些是屬於鄭秀文的經典歌曲,她只是一個演繹者,但那不是屬於她的音樂。

但她即將推出的大碟,我相信不論那些歌曲能否大熱,那些是鄭秀文的音樂。因為在那些歌曲之中,我可以聽到,看到,見証到這幾年信仰在鄭秀文身上起了甚麼作用。
她演唱「上帝早已預備」、「不要驚動愛情」的時候,那兩首歌曲的題材是有關神的愛,她唱起來十分投入,其感情的澎湃如林憶蓮唱「沒結果」,從沒見過這樣的鄭秀文。


一個在樂壇二十年歌手,上過高峰,踏入中年,經歷人生低潮之後,不是急流湧退,結婚嫁人去,而是還可以為自己開拓一條新的音樂大道,用音樂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信念,在做人或做事上仍有新的體會及進境,這是一個恩賜,比起找到真命天子的恩賜更大。

人在做,天在看之餘,我們也在聽。

恭喜鄭秀文。

6 comments:

jill said...

totally agree, and glad you like the new sammi! :)

南方舞廳 said...

yes, i even want to shake hand with her tim.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對呀,這次她唱的歌明顯是另一個人。

從前對她的歌沒有甚麼好感,於我來說是無feel的情歌。及至最近聽到她的那首《結果》,第一個感覺是:對了,她就是該這樣唱出她的信仰來。

相比於劉以達最近內容相對地空洞的讚美福音歌(那是一個實用程度上非常矛盾的term...),還有擺到明為了影音使團等一眾基督教商業市場而推出專輯的關心研,鄭秀文正好是個信仰革命的榜樣。

Anonymous said...

Good article! Totally agree with you..

jill said...

btw, share this with you,~:)

Sammi & 廿四味 -罪與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r-hX-0CBc

Anonymous said...

I like sammi very much!~(*^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