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March 2010

一個喪禮 一個婚禮

牛虎交替,參加了一個喪禮及一個婚禮,先講喪禮。

有收看本部落格的讀者都知道我的外婆在牛尾時份離世,告別禮則趕及在牛尾尾舉行,好讓孝子賢孫過一個把心事了卻的新年。


喪禮和婚禮一樣,最大的特徵就是有機會和很多掛其名親戚其實一點也不親厚的親人聚首,今次外婆的喪禮也不例外。


有兩個舅舅都已經離婚十多年,意外的是他們的前妻當日也有到場致哀,這是比再見亦是朋友更是非分明的文明之舉,離了婚還有孝心,也証明我的外婆不是一個難纏的奶奶。還有,我有一大群表弟妹,很多最後一次見的時候,高度只有兩呎半,廿年過後再見,教我印証了一個事實:「細個唔靚,大個靚,細個靚,大個唔靚」,不可不信。


由於喪禮採用基督教儀式,所以有唱詩歌環節,老實說,我寧願看「破地獄」的表演,那些詩歌真的非常「麥兜」,要忍笑。


火葬場的儀式前後不過15分鐘,獻花,按鈕,流水作業得可以,未知是否因為上一輪那副棺木還未移走,外婆的棺木在輸送帶上前行得好像有點窒礙,還未完全進入布幕後,主持人已經宣佈火葬儀式完畢,大家請從側門離開,離開的時候我在想:張國榮,梅艷芳都是這個火葬場。


最後一個場景是解穢酒,我想知由甚麼時候開始解穢酒又名「英雄宴」,誰是英雄?經歷生離死別的就是英雄?難明。


外婆享年89,屬笑喪,但想到這個人已經永遠消失,又很難笑得出。


至於,虎年的第一個婚禮,新郎很聰明,沒有安排播片環節,沒有伴娘,完滿舉行,恭喜。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教我印証了一個事實:「細個唔靚,大個靚,細個靚,大個唔靚」,不可不信。

反對!!!!

欣兒細個唔靚,大個都唔靚!!!

Anonymous said...

其實正確寫法是"應紅宴"。 為什麼會變成英雄宴,不解。

Anonymous said...

欣兒細個係醜,大個係唔靚!
朱朋

pea said...

好耐之前睇過一個類似港版嘅古靈精怪東南亞,有講過『英雄宴』其實系『應紅宴』,响『舊時』同解穢酒唔同。前者系守孝期滿,孝子除孝服后嘅第一餐飯(好似只系圍內人食),表示已除孝,可以著返紅色衫。後者系表示答謝出席喪禮嘅親慼朋友,設宴招待。唔知點解到現代人就兩樣變成通用。

Anonymous said...

凡事有例外-_-欣怡屬稀有例子...不過我見盡吾少,自己亦系其中一個=]

rachel said...

英雄宴, 正名 "纓紅宴", 老式規矩, 享高壽之笑喪方得擺設與親友。所謂 "纓紅" 者, 从前男子若然中了狀元或進士, 在官帽上繫上紅花球, 紅彩帶, 騎馬遊街; 故稱讀書人家為 "簪纓世族", 引伸至婦女髮飾上, 舊式人家遇白事, 婦女盡去首飾, 改用象牙或白銀髮釵。而亡者壽逾八十, 可在神主繫上紅花紅帶, 婦女戴上紅色小絨花, 故方名 "纓紅"。

嗯~ 四年前家族中有喪事, 那殯儀業員工同樣跟我們解釋為"英雄宴", 極之誤導與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