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December 2008

假如我是維園阿伯

假如我是維園阿伯,今個星期日我想到維園,我有好多嘢想講!
首先再講米芝蓮!
今天讀[飲食男女]內一篇蘇施黃的專欄,題為[豈有此理米芝蓮]。
她當然是狂插米芝蓮,文中提出了一連串問題:

來 試 食 的 那 群 外 國 人 能 解 釋 : 「 為 甚 麼 雲 吞 麵 要 用 韭 黃 不 用 ? 」 「 為 甚 麼 蝦 醬 蒸 豬 肉 , 蒸 牛 肉 就 不 好 吃 ? 」 「 為 甚 麼 羊 腩 一 定 要 煲 上 , 沒 有 一 碟 炆 羊 腩 ? 」 「 為 甚 麼 炒 滑 蛋 要 用 豉 油 , 不 用 鹽 ? 」 「 為 甚 麼 生 磨 杏 仁 茶 、 芝 麻 糊 、 花 生 糊 … … 都 要 加 米 漿 ? 」 「 為 甚 麼 炒 飯 不 能 將 豉 油 直 放 入 飯 , 要 在 鑊 邊 灑 ? 」 不 能 解 釋 等 於 不 懂 !

不能解釋當然是等於不懂,懂得就可以解釋啦,廢話。

但不懂是否就不能發表自己對該事情的意見甚或批評?
影評人就要懂得一卷菲林多少格才可評論電影嗎?

說拿刀叉的外國人沒有資格去告訴全世界人香港有甚麼美食,實在大香港得可以。世界是大同,看事情也不只一個角度,為甚麼只有中國人才可以評論中菜?那跟中國交外部動不動就說外國人不得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又有甚麼分別?

再講一次,米芝蓮指南有自己的準則,他們注重的是整個餐飲體驗,和一般[香港食家]一向介紹的[九記牛腩]、[興記避風塘]、[蘭芳園]、[生記]、[吉野家]等等等等介紹過N次的食肆當然有所不同。飲食體驗是完全個人的事情,有人覺得Pierre得一星,Bo Innovation 有二星很匪夷所思,但我覺得很合理,因為我喺Bo Innovation吞下的每一件食物都讓我的味蕾開花,而Pierre就得”驚”沒有喜。

同時,我也為火鍋本色、方榮記、厚福館、輝哥火鍋、新東記、小肥羊、聚豪軒、金海閣、英記、樓上樓、駿景軒、協盛等等我的火鍋界新知舊雨被摒諸門外而同聲一哭。外國人覺得火鍋的驚嚇程度應該高於”3D心疤狂魔”,米芝蓮專員應該連去都廢事,但米芝蓮看不起火鍋並不會動搖我對邊爐的熱情,因為我信相自己的品味,我在吃我愛的食物,管得它有沒有星。

再講一次,米芝蓮指南的target 是旅客,是來香港旅行的外國遊客,他們揀選測試名單時偏重外國人的口味又有甚麼問題?
更好笑的是某些食家一邊說米芝蓮沒有代表性,一邊又替自己的心儀食肆未能得星而不值,都沒代表性,恨啥?

關於米芝蓮到此為止。

另外,我想講一句詹瑞文。
唔係呀嘛,話你露毛*演出都嬲?嬲到辭演?
你平時d gag 都差不多渣喎,係咪扮嘢呀?
“橋” 嚟架? 到時又會上台呀?
王維基度架?


*亞洲公關解釋’露毛”指手毛腳毛腋毛

3 comments:

1874 said...

Haha, you have made my day.

聶秀康 said...

詹生太多產啦!不過我從未買票捧過場...!

skylineR33 said...

Please see my comment here (skylineR33) :

http://doodoodoochang.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03.html

Michelin only gives stars to restaurants based on food, not service and not decoration according to what they say, there is another indicator (from 1 to 5)for the decoration/ambience.

Michelin is not simply telling the world what restaurants are their favourites or where can one find good eat in HK, they are telling the world on the international level that "These are the best of the best chinese restaurants in HK" (from a fair standard and NOT from a foreigner standard) and the judges are all European with only 2 chinese. Without a in-depth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uisine (Cantonese, Shanghai, Peking...), how can they tell the world what is the best of the best chinese restaurant in HK ? I believe they can do this with French cuisine because they are the expert ( I do agree on their French restaurant picks), but chinese cuisine ?! NO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