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向流行曲說再見

過去十一年,每一年的一月一日都不愁寂寞,因為一定會去叱咤,不論作為工作人員也好,座上觀眾都好,都是懷著[榮幸]的心情去參與新一年的第一件大事。
距離2009年1月1日還有 3 天,我都幾乎肯定今年我將會放棄這個持續了十一年的習慣。
都不知道是樂壇遠離了我,還是我遠離了樂壇。
我有很多記憶都是用流行曲來做單位,聽到某些歌就會記起某年某日的感覺,記起當年的那些人,那些日子,這是情懷。
近兩年的流行曲已和我的生活步伐不一致,就算今年最易入耳的「囍帖街」都只是覺得幾好聽,沒有其他。
現在的流行曲對我來說極其盡就是這個「幾好聽」的感覺,可以在i pod 的 playlist 存在幾個月,或者作為手機鈴聲幾個星期,但入不了心,流行曲對我來說已失去了陪我過生活的能力。
我開始明白為何上一代只聽潘迪華、青山、尤雅,因為他們人生最值得回憶的部份就是以那個年代的歌曲作為見證,正如我們仍然在懷念八九十年代的樂壇一樣,那是我們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聽甚麼也覺得悅耳。
年青自然有年青一套的量度準則,有時和歌手能唱與否根本沒有直接關係,那個時代就有屬於那個時代的人;今年15歲的當然覺得何韻詩是Diva,
只是我們15歲時幸運地得到梅艷芳,張國榮;我不敢擔保如果Kary,Stephy也在當年出道, 我不會不封她們做偶像。
所以我決定不再埋怨時下樂壇歌手水準低落,影響我聽歌的意欲。
凡事有自己的軌跡,到時某些時候,都會漸漸淡出,連一聲嘆息都可以省回。

7 comments:

Fun said...

咁係咪有飛都唔去呀? :p

Anonymous said...

what u said is so true...

周游 said...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

連去social都慳返,好事來的啊!
祝你繼續飲好食好,三五知己!

聶秀康 said...

同感!
最美的時光巳是十年前的事了.

CH Mak said...

前晚唱K,只懂唱Eason的歌,张敬轩、谢安琪的都只懂一两手。不同你们,我没有radio陪我长大,所以本身都已经很“duud”。现在看电视,10个有8个都不知是何方神圣。。。

南方舞廳 said...

周游:如果坐頭3行我估我又會去WO :)

CH Mak :你和謝安琪 張敬軒有一兩手?

Chuikaka said...

叱咤一向是我最愛看的音樂頒獎典禮
但呢3年我已經沒有想看的意慾,一來質素下降,二來每年得獎的歌手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