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October 2008

有些位你永遠不必等

曾經聽黃偉文說過,如果可以用低廉價錢製造以至發售物美的衣飾,從而提高國民的穿衣水平,這是一項功德。我深明一個愛時裝的人,看見身處的城市,有錢人穿得不好看,沒錢人穿得更不好看時痛心疾首,希望盡一點綿力改善國民穿衣質素的感受。同樣地,我是一個愛吃的人,看見大家在一些不值得的食店日排夜排同樣覺得痛心。
星期日「飲茶」是值得排隊,因為時間不是為了蝦餃燒賣而花,飲茶的意義是為了改善倫理關係,不只單為滿足食慾,等候的價值又提高了。
說到時下人龍最盛的食店類別,首推壽司店。星期日黃昏時份,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我行經銅鑼灣「板前壽司」,當時行雷閃電兼而有之,竟還有為十多人撐著傘在等候。板前,我到過幾次,價錢比「峰壽司」平,質素是可以的;不過其集團(板前及板長)卻是勻勻壽司店中食物中毒率最高的一家。引致食物中毒,我不相信他們的魚本身有問題,卻是處理過程令人沒有信心。不信,當你下次去板前的時候,留意一下他們的壽司司傅的工作態度。板前不致於撥入黑名單,板長才是首選。論價錢比板前貴,壽司件頭又細,因為要精,味道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他們的人。侍應對壽司毫無認定,連三文魚子和飛魚子也分不清,著他更換還要死撐至我將餐牌內的三文魚子圖片放在他眼前,侍應才一聲不響將那碟飛魚子壽司拿去壽司吧和師傅溝通;更好笑的是那位壽司師傳/學徒反問那位侍應:那不是三文魚子嗎?這種店真的不值得大家花時間,他們的工作態度是會害大家食物中毒的。
不是針對那個集團,但再下來我就要說「味千拉麵」。「味千拉麵」現在的人龍已比高峰期退卻,但在某些地區的分店大收旺場。我想告訴大家香港其實有很多好吃的拉麵店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的「一平安」,沙田和尖咀都有分店的Domon,銅鑼灣的「八八八拉麵」,油麻地的「橫綱」,以至近月大熱,位於吉之島的「山頭火」,粉嶺的「爵士拉麵」……以上每一家都比「味千」值得等,「味千」的麵煮得奇腍,豬骨湯奇淡,料奇削,唯一的好處是比較便宜,但時間也是金錢,要花在值得的地方。
先前提過,味覺是絕對的個人體會,你還是覺得味千之流是人間極品,我尊重你的決定,但天下之大,味道之多,你以為是最好的只是因為你未找到更好,做人也不用那麼死心眼的,在味蕾死去前,對它好一點吧。

4 comments:

zoe said...

沙田Domon喎?!!

八番的好似好味d呀,有試過嘛?

南方舞廳 said...

通常精人出口

maria said...

食味千不如去食車仔麵,幾十蚊,真係唔想俾佢。聽聞板前集團食物加中場偷雞租用近地下的廠房,但日式食物加工場是規於5-8樓以上開業確保清潔的。而且有行內人士去過,見到佢間廠點做野,就無再食佢喇。相反,元氣乾淨喎。

南方舞廳 said...

元氣都未試過有食物中毒事件, ok 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