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October 2008

愛自己是恆久忍耐

昨日上班時間東鐵月台人頭湧湧,廣播說有乘客在九龍塘站發生意外,列車服務受阻。我是受阻的一份子,由沙田往銅鑼灣足足用了90分鐘,心裡暗自嘀咕為甚麼要選繁忙時間?
成功自殺的人有兩種,一是經過深思熟慮立定決心;二是一時衝動加機緣巧合。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某某試過自殺幾次也不成,大家異口同聲:咁都死唔到,即係唔想死啦。今天閱報得知那場「意外」是有人跳軌,為情自殺,才廿六歲,在大會計師行工作,前程敵不過愛情,令人神傷。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她拿著男友的分手信,反覆想看出一點愛情死亡的真相,越看越想不通,越看越絕望,剛巧那輛列車到站……如果不是有封信,如果不是剛巧有列車,可能不會有這個悲劇。
列車到站的時間與絕望的心情何時來到是天意,分手的憑證是人為。
要跟一個你明知還愛著你的人分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冷血的人例外。科技發達,msn,sms,email二話不說,直航訊息,但你知道那一頭的感受嗎?我知,你已經不愛對方,當然話之,沒有試過被一個還愛著的人向你提出分手,是不會明白那一刻的恐怖有多恐怖。無論有多想速戰速決了件心事,都不要隨便發放分手的訊息,尤其是不知道對方會在甚麼的情況下收到噩耗。分手最好的方法是親口對他說,難是難,但一為尊重,二為讓對方見你最後一面,更難都應該做,誰叫要分手的是你。你知道單獨面對這個壞消息時那種舉目無親的虛脫感覺,又或者那種莫名其妙地愛情要走從此孤身走我路的殘酷現實,可以令一個人要多脆弱有多脆弱嗎?不過那些感覺如愛情一樣是不會長久的,只要過得那一關。所以不要短訊,不要寫信,你想想忽爾收到平時只會在簽賬時才執筆的愛人親手寫給你的分手信,還要在字裡行間作出離別的叮嚀,署名還要用昔日的暱稱,肝腸怎能不寸斷,這不是謀殺也是誤殺。
很多人都喜歡在婚禮上套用的一句說話:「愛是恆久忍耐」,我覺得挺沒意思,給人一個假象以為忍耐可以令一切恆久。你為對方忍耐了很久,要走的始終要走。最慘的是,你在忍對方時,對方也覺得他在忍你,是天造地設的為甚麼要忍呢?
我們總會遇著失意失業失戀失婚,我們會遇著金融海嘯,遇著經濟低迷、遇著家人朋友愛人的生離死別;我們要忍耐,忍耐那種痛苦慢慢過去,過去會過去的,每個人都可以重新做人。愛自己是恆久忍耐才對。

2 comments:

嬌 said...

說句老套話, 沒有人能讓你成為victim, 除了你自己。

Angela said...

完全同意!!!只有經歷過那種痛的人先知道愛自己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