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施政報告報告

今年施政報告的焦點當然是「蕉點」,我知道黃毓民一入法會一定會出招,想不到是此蕉。談蕉前,先談施政報告少少。

不想低收入僱員被剝削的大前提是對的,但設立最低工資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我認為工資應該由市場釐定,demand 大過supply ,價格就會上升,相反就會下跌。很多現在賺取低工資的勞工都是高齡,學歷少的基層人士,一旦設立最低工資,恐怕他們得不償失,分分鐘失業。因為工資高了,資方的成本就會上升,head count 本來有30個,就會縮一半,既然工資高了,兼顧多一點工作也應份吧,一於15個人做30個人份量的工作。第二,現在有些工作很多年青人寧願窩在家中也不願做,只因為人工低,一旦有最低工資,難保不會引起他們的興趣,為勞工市場帶來競爭,你是老闆你也會寧願顧用年青力壯的員工;那些高齡的勞動人口受惠不了反而受害。現在要確立最低工資好像有點雪上加霜,明年的經濟環境不用問麥玲玲也知會轉差,又迫住要提高成本,唯有削減職位。
不過,究竟最低工資應該定在哪個位都應該有排研究,還要跨行業,希望諮詢慢慢進行,有結果之時經濟已好轉吧。

葡萄酒貿易那一建議真令人摸不著頭腦,為甚麼做呢?或者憑甚麼做呢?
是屬於旅遊業?文物建築再培訓?選址虎豹別墅,想點?不如重開高街鬼屋,可能可以為庫房帶來更多收入,遊客又like,你睇海洋公園個哈佬喂係每年重頭項目就知,一個地方有個official 鬼屋,威過有個château。

為了$1000 生果金要向申請人接受資產審查,我明白本港有很多李嘉誠李兆基之流,你看有那麼多幾球幾球買了迷債的都是高齡人士就知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隱形富豪,但進行資產審查也會花去不少行政費,為什麼不乾脆當那$1000是政府/納稅人表達長者的尊敬呢?$1000真的那麼多?真的要算到廿五年後,65歲以上的人口會達至二百一十七萬所以今天要發放$1000老人金也那麼難?
我對香港人有信心,香港人都應該對自己有信心,廿五年後我們會很富裕的,今天就落實那$1000 生果金吧,多謝各位。

說回那條蕉,當它墮地的時候我隱約見到蕉皮都飛甩,當時我希望那蕉飛高一點,射中後面那位不認共產黨的主席,毓民,下次瞄準啲,ok?

1 comment:

牛肉 said...

我以為果下係兩隻蕉添...原來係甩皮...
可惜真係冇擲阿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