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November 2011

兩害取其輕

和朋友分析問題時,經常會採用的思維就是「兩害取其輕」,即是當兩個選擇都沒有好處就取其中傷害較少的那一個。

好像很悲觀,但事實上理想的選擇一個也是奢侈,哪有兩個筍盤會同時出現。

下年的特首選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假如我有一票在手,也必以「兩害取其輕」的態度去投下我的一票。

屬龍的唐英年擁有親和力,在政府多年上和下睦,那種親和力就是來自他那種稚子無知式的不慍不火,不攻心計,口不擇言; 一個思想簡單的人才會經常說漏咀,樹敵自然不是強項。沒有煞氣的人是否辦事能力差呢?也未必,不過要花多點時間,因為他會聆聽每一方面的意見,西九建不建欄杆也悉心諮詢,可想而知到一些大題目時,必花半生去問半個地球的人的意見也不足為奇,細心的人都不果斷。唐英年也不是鐵齒銅牙,說話永遠十句也不到題,這也可見其慢條斯理的性格,這大抵和他的出身有關,早上張開眼等工人幫忙穿衣,永遠也未追過巴士上學的人就是如此。


至於梁振英給我第一個感覺就是他年輕時的長相和葉繼歡有點相像。有人用狼來形容他,也覺得頗為準確,一個不狠下決心的人是不會成功的。他由一草根階層,到今天成為特首候選人,攀得上這個門檻,就是憑一股狠勁, 少點狠也做不到。狠的人辦事能力不會差,不過「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似乎像這類人的作風,他可能會就一些如欄杆般小的小事情諮詢諮詢,但重要決策上他應該不會動搖根植在他心上的核心價值─媚共。雖然, 他打著溫情牌, 基層牌而來, 但有種眼淚叫鱷魚淚。

在「兩害取其輕」的基礎下,我想我希望唐唐當選,他會比較有機會製造更多笑位,看他從深水埗落荒而逃到金鐘已令人哭笑不得,人終難逃一死,笑死好過被批鬥死。


2 comments:

Vw said...

雖然我無票投,但今次很同意你。
多年前已經流行隻狼上任要移民,條友個樣真係奸到出汁!!!

而家扮哂草根,上到去實勁雷厲風行咁推23條!

Anonymous said...

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相信這才是正確的. 沒有"相權"如何"取". 你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