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勸退

近來最常聽到的一個詞就是勸退,以懷著好意的態度來勸對方退出某件事情。

有一種勸退是有私心的,希望間接或直接從中得到好處,如為唐唐開路那種;有一種則是無目的的,只為表達自己意見而做。


也曾擔任過勸退別人的角色,不為甚麼,只知道當日放在眼前那個決定是屬於失敗率很高的那種,本著為朋友好的心態便將自己的價值觀搬出來。


其實所有事情真的與我何干,對方進否,退否,結果對我的生活,我的人生一點影響也沒有,也許是抵不住對方連這一點,那一點也看不到,而將所謂旁觀者清的說法來支持我的論點,做別人的程咬金。

結果是有人聽我勸,有人不,有人多謝我,也有人不理我。


做過最無聊的程咬金就是得悉一位仍在舊公司的舊同事要離職,本著過來人的心態著其謹慎決定,因為薪高糧準vs風高浪急,對方在msn表示必會再三考慮。

說時遲那時快,在我和他的對話完了之後,不出兩分鐘,另一個msn的對話窗口在閃動,另一位舊同事告訴我那某某剛進了老闆的房間,事後知道他是去辭職。想起來真的自討沒趣,我的勸反而加速他的退,也為此惆悵了一會兒,以為好言相勸,好心成了八掛,不領情也不賞光;我也把這位舊同事撥歸入泛泛之交話之你死類。

勸退的題目也不外乎感情與事業,一則不認識朋友要選特首,二則沒有朋友沉淪毒海或賭海,最好勸的是感情事,因為情場最多迷路人,試過最激的一次是勸人家不要結婚,對方又聽我勸;這是風險很高的一件事,萬一有人因此尋死,便要負上責任,幸好沒有釀成悲劇。


也許應該停止勸退,感情愈好愈的更不應勸,大家也不是十八廿二,應該相信朋友的智慧,也有說話叫忠言逆耳,犯不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