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0

高不高 鐵不鐵?

關於高鐵興建不興建我是完全沒有立場的,如果全民公投的話,我也不知應該投贊成還是反對票。

那只不過是另一個移山填海的事情,香港自開埠以來不是都一直在做嗎?為甚麼這次又要特別反對呢?我不明白。


因為它的造價太高昂?669億建造一條鐵路是否太貴呢?sorry,我對太多的金錢是沒有概念的,但一條貫穿中國的鐵路喎,身價不應比千億新抱徐子淇低吧?


因為要遷拆菜園村?菜園村不是歷央建築如天星碼頭,連噱頭如囍帖街也沒有,它和藍屋,牛頭角下村的分別是甚麼呢?老實不客氣的一句,要保育又幾時輪到菜園村呢?當市區也需要重區的時候,一塊農地為文明作出犧牲又有多稀奇,不要忘了,有八成居民已作出登記接受賠償。
說我贊成,也不盡然。


鄭汝樺說興建高鐵是刻不容緩,此刻不容緩未免太「絕望的主婦」,急於與內地接軌;延遲一點才上高鐵這班車也不致令香港降格成為二線城市。高鐵一定起得成,要拉布由他們拉,反正時間就是這樣消磨,生命就是這樣浪費,但為官不如謹記,地震救災,捉拿漒水狂徒才是刻不容緩的事。


說高鐵可以讓香港享受到當中的經濟效益,帶旺西九,西九還不夠旺嗎?貧富懸殊就是這樣來的。

至於整件事最搶鏡的八十後又如何呢?

他們對未來感到焦慮所以要發聲,控訴社會不公平的現象,他們關心社會,其志可加,但個人的競爭力不會從放大他人的問題而增強的。在論壇上聽到一些八十後的發言,要完整地用一句語法正確的句子表達立場都有問題時,其實怎能埋怨五六十位擋著上位之路?有位你上,有能力嗎?

20 comments:

沒有童謠的年代 said...

絕對贊同!

所謂八十後反對的理據,我聽了大半天仍無法完全理解。

高鐵起不起,我們有時間再討論,反而八十後帶出的「深層次矛盾」,來得更迫切。究竟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

Sh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u. said...

我係86, 出黎做野5年, 我都完。全。唔。明。白。佢地想點。早前校園驗毒, 新聞訪問其中一個80後, 佢語氣激動地講左一句令人十分費解既野(句子大概如下)"青少年吸毒, 係。因。為。政府冇好好掃毒!!!! 我都好想問我地社會出現左咩問題?? sigh.

Ocean said...

"在論壇上聽到一些八十後的發言,要完整地用一句語法正確的句子表達立場都有問題時,其實怎能埋怨五六十位擋著上位之路?有位你上,有能力嗎? "

Absolutely agree to your viewpoint above!

小奧 said...

重點係要上位咩?

我收唔到囉

陳牛 said...

閣下連最基本的事實都還沒弄清楚
「一條貫穿中國的鐵路喎,身價不應比千億新抱徐子淇低吧?」

600多億建的只是香港境內20多公里的鐵路.

所以別說你無法理解人家,實在是你還沒細心去聆聽。如果你有,那麼至少你不會把最基本的事實都搞錯

mo said...

我在八零年出世,我是否「八十後」與否其實並不重要,但我有不少與「八十後」相同的觀點,可以與你分享一下。

669億當然非常昂貴,而且這並不是某富商的私人財產,可以隨便花在某新抱身上,這可是我們納稅人的血汗錢,要花,當然要花得值。興建高鐵當然有好處,但為甚麼一定要在西九呢?不知你有否聽過「錦上路方案」,成本只需大約300億,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同樣有益,但可以省掉幾百億納稅人的血汗錢。幾百億,可以在多方面令大部份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好呀。

高鐵興建在西九或錦上路,大眾同樣得益,那為甚麼非要在西九不可呢?除了地產商外,對誰會有好處呢?西九較近市中心嗎?那麼把機場也一拼搬到西九吧,橫豎669億也不是甚麼數目。

「當市區也需要重區(建)的時候,一塊農地為文明作出犧牲又有多稀奇」這句話令人非常心痛。你所說的「文明」是一種怎麼樣的文明?到處都只是一式一樣的商場,呎價貴得恐佈的高樓,這就是所謂「國際城市」的文明嗎?這一種只為了金錢利益(而且很可能只對地產商而不是對大眾有實質益處)而對過去歷史毫不留情地抹殺的文明,值得犧牲一條充滿人情味而又自給自充的農村去交換嗎?

「八十後」真的認為被「五六十擋著上位之路」嗎?真的為了增強競爭力而放大他人的問題嗎?走在街頭上,待在立法會外,會令他們增強競爭力、得到更大的金錢利益嗎?不會。他們的出發點,只是希望能令香港成為我們的「家」,一個有過去,有人情味的家,而不是一大座巨型的商場及商業大廈。

而「八十後」與香港這個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就是這個。

Anonymous said...

這個mo 不是盲mo...總算有點見地!

起五係問題,關鍵在於點起!
整個膠鐵申請撥款過程百病叢生,政府 x 保皇嘍囉們對所有提問一概得呢種回應 — 比左錢先講喇!

稅有份交...政府要點洗你我都控制五到...但起完隻超級大白象最後無X用兼連年虧蝕,記住到時五好埋怨點解大家要供呢個負家產幾世吖!

Lok said...

"但我們的訴求完全不是改善工作待遇或爭取上位。就算你給予我們一個位置,加人工給我們,都只會為我們提供更多資源去參與社會改革,希望介入社會,不論是你或是其他各大報章傳媒,不停引用的「四代香港人論」,上位與否,我認為不單是一種誤解,更是一種誤導,令整個社會以為只要改善經濟,只要提供就業,就能解決我們的訴求,這是再一次錯用神,完全irrelevant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09/4/g18i.html

maria said...

刻不容緩實在言重啦,不過對呢件事,我都唔識投支持的反對,我連顧問報告都無study,無資格有立場呢。

孖瑩 said...

其實如果連件事都點唔清楚,根本無法討論,更莫說表達立場。

以上不理解高鐵方案有何問題的朋友們(包括blog主),不妨花十分鐘看看片,再說不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r_7LYTTqQ

「一條貫穿中國的鐵路喎,身價不應比千億新抱徐子淇低吧?」
->呢句野我睇到都好激動!!! 其實唔係話唔比政府用錢,不過咁用法有無價值呢?本來二百億可以做到既事,我地既政府要六百幾億去做(就係為左一d無回報既野, 呢d唔係投資, 係浪費公帑)。

徐子淇老爺鍾意點用錢我唔理啦, 但呢d係我地納稅人既錢喎, 係咪有權比意見先?

孖瑩 said...

*其實如果連件事係點都唔清楚

Anonymous said...

after coming "black" friday
就整定個十年時間囊...白紙黑字記下邊堆茂利咁義無反顧咁呼籲要批左先講的...可能係「流芳百世」都未定架!

同埋點解個政府講到咁無敵又咁閃縮呢? 請花五分鐘看看以下片段:
http://wp.me/p7cGY-1Et

Shu. said...

不是想挑起甚麼, 如時間許可, 請冷靜地把以下的link看完:
http://hk.myblog.yahoo.com/jw!d0BF0qSHHhR91QDPuM43z69WFn_S/article?mid=2792

To:南方舞廳, 如果此留言為你帶來不便, 請隨時刪掉=)

mo-c said...

「何況這6百多億元政府不用來建高鐵, 又是否會大灑金錢, 用諸社會呢? 不要痴心罔想了, 這6百多億不用白不用, 用了市民反多一條通往內地的高速鐵路」

為甚麼你可以說這是「痴心罔想」呢?為甚麼說這6百多億「不用白不用」呢?納稅人的錢,是絕對可以用在其他多項施政上,例如增加醫療設施,增加教育開支,推動文化產業……6百多億可以「真正」惠及大眾市民的施政實在太多了。

「高鐵的主要乘客不是香港700萬市民, 而是來往內地省外主要都市的數以億計居民, 」

那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了。主要乘客不是香港700萬市民而是「國內以億計居民」,那麼為甚麼要全港市民平均每人投支一萬元到這項建設上呢?為甚麼中央不注支高鐵香港段呢?

而且,如果高鐵來往北京需要10小時(跟據多個網站報導),比乘坐飛機(3小時15分鐘)多出接近7個小時,大部份人真的會選擇只是便宜20%-30%的高鐵嗎?

既然,他們不介意乘坐高鐵所多出的7個小時,你認為他們反而會介意由元朗轉乘鐵路到市中心那二十多分鐘的路程嗎?真的會嗎?真的會嗎?

「興建高鐵需要各種有關行業的配合, 鑽挖隧道, 舖設路軌, 架設供電設施, 需要各行各業的大量勞工, 高鐵站附帶的物業及商場設施, 亦需要聘請各種物業管理及服務業人材, 餐飲零售業人材, 這還未計算省外沿線旅遊到港旅遊購物帶來酒店旅遊業界的收益, 這等興建高鐵帶來的附帶經濟效益可改善香港面臨的就業不足情況」

可能在未來五年,各項工程的人手需求會增加,短時間來會解決到失業及就業不足等問題。但五年後又如何?工程完結,工人再次失業,就業繼續不足。而且他們還要捱更高的地價呢。

你認為市民的工資會按地價比例增加嗎?不會。那時候地價再升,工資依舊的大眾市民要忍受著比以往更高更不合理的住屋及商業租金。富了的,就真的只有地產商呀。


你明白問題的核心在那裡嗎?這6百多億的投資,最後所得到的所謂回報,所謂對香港的「長遠利益」,並不比3百多億的「錦上路方案」多呀!省出來的3百多億可以實施更多對大眾市民有真正益處的施政呀!而且,高地價政策對香港真的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呀!弄高西九的地價,肥了地產商後,受苦的,只有大眾市民呀!

高鐵要興建,但不是在西九呀!

Anonymous said...

你地係納稅人可以問? 納過幾多? 够比番你自己之前小學o既學費未?

我最唔明點解你地唔洗返工返學, 可以咁得閒去示威, 唔該你地應應真真打下工, 做d對社會真係有用o既事啦

Anonymous said...

你又知人地無認認真真打份工?
你又納左幾多稅?唔通你納多d稅就大聲d?你咁諗唔該走返去中學讀下通識。

你又知人地出黎抗爭係得閒?人地可能百忙出黎示威抗議喎。好心你留意多d國際時事先至好出黎話人啦。

南方舞廳 said...

嘈夠未?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支持起高鐵以西九作總站嘅人 会唔会願意自己攞一萬蚊出嚟起囉」。

+ + + + +

不如咁 政府 將起高鐵用嘅錢 由庫房用支票支出平圴分比香港人。

支持嘅人 就捐贈比政府起高鐵啦。

反之 不支持起高鐵嘅人 就將已分到ge錢 袋袋平安囉。

再唔係 想將高鐵以錦上路作總站嘅人 就捐一半啦。

(方案由仙人掌堤供)

乙人 said...

搭句咀,回應一下上面ocean
呢一句[青少年吸毒因為政府無好好掃毒],如果你不明白,我可以嘗試解釋一下
現時的情況是大陸的k仔大量湧港,一包k仔二十蚊,真係細路都索得起
如果政府有好好阻截毒品源頭,毒品供不應求,二百蚊一包,仲邊有青少年吸得起???
順便講下當年白粉流行,真正令白粉問題消失,唔係禁毒宣傳成功,而係,第一,更純的四號海洛英出現,第二,金三角毒王向泰國政府投降,供應斷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