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1

單身男女/不再讓你孤單

最近有兩部愛情電影都分別獲得好評, 足以証明愛情這個題材是百貨百客, 甚麼的角度也有捧場者。兩齣我也看了,我應該不是目標群。

第一齣是「單身男女」, 一女選兩男的故事, 一個是花心古天樂, 送瑪沙拉蒂, 山頂洋樓 ,一個是痴心吳彥祖,用心去愛你, 兩個都有高尚職業, 絕對是女人夢寐以求的筍盤,現實哪有這類選擇? 女人喜歡這電影就是因為它脫離現實, 事實上沒有這樣好事會發生, 在發夢冇咁早的情況下,發一場夢也是好的。我沒有這些夢, 所以看完之後, 覺得浪費了時間。

「不再讓你孤單」,有人將戲名改做「不再讓你埋單」, 抵死之餘也說中女主角舒淇的心態。 戀上有婦之夫, 最後人財兩空,又要為家人供樓;舒淇那場醉酒長廊哭訴戲做得很好, 也說出了很多港女的心聲, 就是希望找到一個不用她一起供樓的男人,結果上天送她一個國內同胞劉燁。劉燁這內地警察對她一往情深, 給她整副家當,結果全都賠了。

舒淇回到香港,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 偶然想起有一個給她寫上「不再讓你孤單」的劉燁, 於是再北上尋人,尋到的時候, 劉已患上腦退化症,這趟輪到舒淇不離不棄, 跟劉燁結婚, 產子, 只要有愛,甚麼都不怕。

我個人很怕這些以絕症彰顯愛的電影, 為甚麼肯和患絕症的人走下去就要賺人熱淚?

舒淇如果不是到甚麼都沒有的情況, 她不會想起劉燁, 到發現對方有病還繼續下去, 也許她就是明白到, 這個世上除出這個男人她不能找得更好, 於是無論如何也要守著 ; 這可以是一種妥協,接受了上天給你真心, 同樣附帶疾病, 不是有愛甚麼都不怕, 是明白自己的命,最多也只能夠給她這程度的幸福。

我不覺得這電影感人就是這個原因,這不過是個人選擇, 該感動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