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11

鳳爪說




鳳爪原名雞腳, 雞的腳也, 屬下欄科, 即剩餘之物,但鍾愛者無數, 皆因鳳爪可塑性高,東南亞地區都各自研發富有地方特式的鳳爪,似為牠披上一襲又一襲的民族服裝。

有人怕吃鳳爪, 因為吃的時候難以保有優雅的儀態,再者怎麼說這也是吮腳指;人可以接受吃心肝脾肺, 但對腳指卻有忌諱,畢竟人各有志, 我個人對鳳爪是不離不棄的。

上茶樓吃點心, 如果沒有點鳳爪, 那一場點心就是白吃。豉椒鳳爪可算是original 的款式, 但其實工序一點也不簡單, 又要炸, 又要蒸, 令牠皮骨分離, 又要入味, 要做得出色一點也不容易。

酒樓還可以找到的有沙薑鳳爪,白雲鳳爪和近年流行的鮑汁鳳爪。三者選一, 我會選沙薑, 因為我喜歡沙薑粉, 「富聲」的沙薑鳳爪最讚, 上碟時還是連錫紙裹著, 足証剛剛焗好, 而且夠腍且入味。最怕那些硬繃繃的, 咬層皮也咬得一身汗, 所以不愛白雲鳳爪。至於鮑汁鳳爪本意是好的, 有供應的都是「西苑」, 「利苑」那些高檔次酒家, 質素有保証, 但我就是不愛牠充滿骨膠原, 那鮑汁會令咀巴槳起來,不舒服。

泰式無骨鳳爪也是我的朋友,酸酸的十分醒胃。 不過,一說起大家又必然會想起那時瘋傳的forward email,就是說那些鳳爪之所以沒有骨原來是由人口咬成,的確令人反了一陣子胃。這些傳聞信則有,不信則無, 又至少人口不是塑化劑, 不是三聚氰胺,孔雀石綠 ,軸射...

四川菜之中的小吃有一款泡椒鳳爪, 雖則牠是屬於「硬皮」那一種, 但有泡椒的味道, 十分刺激醒神, 總之都是會點來吃的。

那麼我最喜愛的鳳爪是哪一款呢?就是下欄之中的下欄 ﹣ 湯渣裡的雞腳, 又夠腍, 又吸收了湯的味道,蘸辣椒豉油一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