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February 2011

明年給你做蘿蔔糕

朋友問我,有否買新衣裳過年,想了想,確實經年已沒有這習慣,也沒有辦年貨這個概念,親戚近年也少互訪,只會到酒樓團拜了事,全盒也可以省掉。

也許我對過年的意興很低,新衣裳基本上逢減價也可以買,何需留待歲晚,跟錢多,興緻高的自由行爭拼;新年見影碟多過見人更沒裝身的理由,說來新春真是一個悶人的節慶。

新年能給我唯一的安慰便是蘿蔔糕,你可以說,酒家長年累月也有蘿蔔糕供應,要吃豈只在春節?過年的蘿蔔糕是不同的,我愛吃的也不是各大酒樓的出品,我只愛揀人家手造的來吃。吃過,便知道甚麼是家家有度求,百貨百客,每一家的蘿蔔糕也是不同質感,而不論哪一種質感都有他的捧場客,這其實是十分勵志的。

吃愛人造的蘿蔔糕,感覺相得益彰。想像他為你把一個個蘿蔔,刨成一絲絲,臘腸,臘肉切成粒狀,手撕江瑤柱,加入蝦米,粘米粉,出力攪拌,這個場景是多麼的動人,那份愛,是多麼的實在。為愛人編織毛衣,已經是一個不被鼓勵並視為落伍的做法,試試為他造一底蘿蔔糕,有XO醬更好;愛,猜不透,觸不到,至少把它吃進肚,那感覺是滿滿的。

1 comment:

Lok Wai said...

近兩年我都有親手做蘿蔔糕,真係覺得好正,好warm,但只會做俾最好的親朋好友!
kevin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