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09

你的名字 賜的姓氏

「學警狙擊」只是偶然看一點點,提不起興趣,從林利,苗三哥,林嘉華,都不能令我眼前一亮。雖然很多人說苗僑偉很型,但我是一個著重內涵的人,苗只得一個表情,由楊康開始都只是皺眉,皺得淺代表奸,皺得深代表很奸;女角們也不覺得吸引,周海味同苗僑偉一定好friend,都是得一個表情,只不過海味是大眼代表激動,再大眼代表很激動。

但是我想說的是爆了出來的"laughing 哥",風頭一時無倆,整套劇好像他才是主角。謝天華也浮浮沉沉了一段日子,我印象中他的career path就是風火海─古惑仔─舞動奇蹟,人氣這件事情很難說,論戲份他也不是最重的,那他憑甚麼爆出來了?

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laughing 這個名字,夠市井夠易記上口易,反映香港中西雜交的文化,”laughing 比起靚坤寸爆少了霸氣多了人性,比jimmy 仔東莞仔大dee有格,真是一個好名,起這個名字的編劇功不可沒。

出來行,真是很重要,名字重要,姓更重要。


除了是情聖、股聖、賭聖、詩聖、詞聖,有一種saint的氛圍,原來還有一種叫「賜姓」。看了在雜誌封面上大大的「大劉賜姓」四隻字,起題的人功力深厚。

賜有賞賜,賜予的意思,通常都是高高在上的人,獎賞下級,百姓,或者神賜予世人恩典,都會用上一個[賜字];「姓」一個人姓甚麼是既定的,除非不知生父是誰又或者父母不和而隨母姓,否則老豆姓甚麼你就姓甚麼。

一個人賜給你一個姓,反映出擁有那個姓的人地位媲美九五之尊,凡人不要妄想隨便跟他姓,就算流著與我的血,我不認,你也沒資格跟我姓;賜給你,豈只還你清白,簡直是對你寵幸及你的福份;「賜姓」這兩個字意思深遠,又充滿矛盾,但放於大劉甘比呂麗君他們這一家又合適不過,只有他們才配。

一個字,絕。

2 comments:

素顏天使™ said...

"皺得淺代表奸,皺得深代表很奸"
"大眼代表激動,再大眼代表很激動。"

我對住個 mon 狂笑呀~ XD

Anonymous said...

無意中拜讀到閣下的大作,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