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09

不要告訴我這是廣告

成龍霸王洗髮液的廣告已被嘲笑得體無原膚,配上崖上的波兒歌詞已屆到達彼岸之境,極致,爆無可爆。不是高登一眾網民我也沒有對這個廣告有任何感覺,那只是一個celebrity 對產品的endorsement ,做法很普遍,等如SKII也用名人一樣,只是霸王用成龍大哥,加上說服力不足,搞笑有餘的SCRIPT才招惹了不少嘲笑的聲音,這個廣告於我來說不屬於驚嚇。
真正驚嚇的證監會最新推出的宣傳片,slogan 是「明智投資 學[問]為先 」,目標是希望投資者要問清楚才投資。Execute 這個中心思想的方法是將陳麗斯的[問我]改了歌詞,將[問]這個concept 唱出來。
先看看歌詞:

問我基金價格幾多
問我孖展幾許風波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攪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要記住投資風險必須要問過
無論個市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投資本來幻變多
面對世界轉變
逆市會如何
投資先要溫功課

改得毫不認真,只是作出些微的改動,12句有10句都是有原本的歌詞,有一句就連音也改埋。內容嘛,除了最後一句有一個point之外,其他都插針都不見血。Visual 呢?年青couple在網上,電視,報紙看財經新聞,加一個開心逛街shot,一個老婆瞓覺老公煩惱shot,下一鏡接與投資顧問會面,香港景,尾鏡兩公婆笑住一齊在電腦前。我想知這條片拍了多少錢,是否由中學生義務拍的?

可能有監於雷曼事件有很多[苦主]都是上年紀的退休人士,所以揀一首如此老的歌來改編,又或者見葉問收得,有智慧不如趁勢,anyways,改經典歌曲作為廣告歌是可以的,但歌詞可以認真一點,唱的那個也毋需找個和原唱接近的聲線,只聽歌,十分廟街feel,那個”music video”也可以不求其得那麼令人髮指。

政府新聞處不想做不懂做不恨做大可以讓廣告公司pitch 這些job,無budget 也沒問題,agency 可以當飛機稿咁做,一家便宜兩家著,好過做出一些獻世的[宣傳片],連叫做[廣告]的資格也沒有。

1 comment:

Saman said...

我覺得這個廣告像是在幸災樂禍, 若我有買到該"債券", 我怕我會忍不住找東西擲向電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