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09

非誠勿擾

如果抱著看喜劇的心期望去看「非誠勿擾」,大抵會失望而回,因為它是一部愛情片。葛優飾演的秦奮刊登的徵婚廣告,最後一句是「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偏偏最後就是愛上一個最沒誠意的舒淇。

由始至終,舒淇飾演的笑笑身心靈魂都是糾纏於和已婚男朋友的一段關係,
她視秦奮為一個浮台,慰藉談不上,那只是一種讓自己還有人愛的安慰。
別人折磨笑笑,笑笑又折磨秦奮,秦奮心甘情願地接受命中注定的這一份孽緣,
容許笑笑的心頭永遠有另一個人,明知是毒藥也喝下去,她比笑笑痴戀有婦之夫還傻,一句非誠物擾只是豆腐渣保護罩,遇上愛情的時候不攻自破。

其實笑笑的角色是挺討厭,明知自己放不開過去,又要踏入秦奮的生命,
利用人家喜歡上她,希望可以從愛情的苦海得救;但是一個人要得救先決的條件是渴望被救,笑笑根本是樂於讓自己沉溺在這個深淵,但越自私的人偏偏命中註定可以遇上最寬容的人。

笑笑跳崖奇蹟不死,腿跛了,和秦奮真的走在一起,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大團圓。到了這個地步當然要找一個肯照顧自己的人過下輩子,那個刻骨銘心不得丟下也得丟下,難道想那個自己很愛的人看到自己坐輪椅,摔得人不像人的樣子吧?
笑笑只是需要秦奮,不是愛他。
情人像孔雀不會飛翔才可寄望,滿身傷痕才會落網,終於等到愛的人走近,明知他不會愛你,但能抗拒嗎?

愛情命有兩大類,第一類是和喜歡的人共渡風華正的茂一剎那,短暫燦爛,燦爛的都是不可一世的,到年紀漸老,就找個愛自己的人託付終身;
第二類是喜歡的人只會在需要時候才會留低,可以得到他的人,但他的心永遠不會百分百只有你一個。
有人守不到,有人等得到,一人掙脫的,一人去撿,愛情不過是如此。

4 comments:

beingemmy said...

我猜笑笑大難不死,已得到了一個second chance,應該是真心放低了上一位。不過戲末那一段還要打個電話跟他說一通,就顯得有點拖泥帶水,要是拍方中信(已經忘了他戲中的名字)看到笑笑跟秦奮很開心,會不會好一點?

Shine said...

由愛至不愛 其實都是由地獄折返人間的大事
直白一點說 致諸死地而後生
來世真說不愛就不愛 還不懂怎麼可能有過愛

南方舞廳 said...

那一通電話是做戲咁做, 我就會懷疑笑笑是不是真的撥通了電話, 但如果我是秦奮我也只能相信.
至於方中信, 當笑笑帶秦奮亮相, 他已急不及待囑咐秦奮善待笑笑, 他當然開心, 想甩了很久也開不了口, 殺出一個秦奮接收笑笑,省了很多麻煩。

beingemmy said...

我諗方中信一見秦奮個死款就知笑笑搵水泡...如果佢真係覺得放下心頭大石,咁就實在太令人傷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