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08

修成正果正道之謎

由張柏芝謝霆鋒,劉嘉玲梁朝偉,陳慧琳劉建浩,許晉亨李嘉欣,到今天榮登頭條的朱玲玲羅康瑞,大部份傳媒在報導他們的喜訊時都偏愛用「修成正果」來形容他們的感情經歷重重考驗後終於結合,詞彙之貧乏令人厭惡,而且修成正果這樣用我覺得非常礙眼。
對於兩個人肯認定對方為終身伴侶且立下盟誓這回事,我覺得是值得鼓掌的,畢竟現在的婚書那麼兒戲,甘冒著婚姻狀況由「單身」變為「離婚」的險都去結婚,那是勇氣可嘉,尤其是結過再結的更加令人敬佩;不過距離「修成正果」之路還早。結婚應該是踏出修成正果的第一步才對。談戀愛是一回事,組織家庭又是另一回事。結婚之後你可能發現很多談戀愛時被不經意或故意遮掩的性格,以為遇著騙案,但事實是或者是人其實沒變過,只是結了婚之後大家對大家的expectation 都和拍拖時不一樣,你覺得他至少應該減少投放在遊戲機的時間,他覺得你至少應該搓少一點麻將;同一個人,身份變了,你看他的角度也會不同。能否繼續下去需要長時間的磨合,互相體諒,忍耐,遷就,乃至不執著,忘了我是誰,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距離天長地久應該不遠;考驗在結婚之後才出現,所以結得成婚也不要開心得太早。
至於修成正果,我覺得這樣用比較好:
DoDo 呂方十六年好緣已盡 空空兩手來 揮揮手歸去 修成正果 夫復何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而家啲人結婚搞到咁大,搞足成日,搞咁多野,宴請所有親朋戚友同事與十年未見過的同學,台上又是宣言又是眼淚,不是也是宣告自己與愛侶也是修成正果麼?記者寫的只是反映一般大眾的價值觀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