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我不是同志, 但我是同性戀。」﹣ 黃耀明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最後一場的亮點是明哥在台上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者, 是基佬, GAY, 喜歡男人的, 表白得非常徹底。

明哥這個身份我相信有眼的人都應該已經知道, 奈何一日不明言, 記者們繼續會含沙射影, 戮力追問, 多謝明哥這引快一剪, 以後我們不用再看到那些隱隱晦晦的影射。
明哥在台上宣佈自己是gay 的那一幕在娛樂性方面應該沒有當年譚詠麟宣佈不再接受獎項般震撼, 不過離場時聽到有女觀眾說, 很感動,感動到想哭,  有麻甩佬說他為基佬出頭, 明天也應該會得到頭版。

「馬路天使」, 「溜冰滾軸」是慘綠反叛青年之歌的話, 「禁色」, 「忘記他是她」便是同性戀初哥的安眠曲,那年頭有誰會說同性戀?達明告訴大家「愛本是無罪」, 「忘記他是她不知覺」, 撫慰了不知多少顆心。明哥說他從沒有隱瞞自己的身份, 但大家知道是一件事, 承認又是另一回事, 宣佈這件事情需要不少勇氣, 這個櫃也要等到達明25年才出得到。

不過, 我覺得明哥這次出櫃, 對一般普羅大眾的震盪大過對同性戀者,大眾對同性戀者有一定的獵奇心態, 他們聽到有人出櫃, 會嘩嘩聲, 同性戀者反而處之泰然, 他們不會因為有公眾人物出櫃而增加自己是同志身份的認同感, 因為同性戀者最需要是自我的確認, 自己知道了也活得暢快, 那為甚麼要向不明白自己的人交待呢?出櫃只是堵截別人的好奇心,讓大驚少怪的人知道世界比他們想像的再大點點,有教育意味,  所以明哥的行為是值得尊敬。

另外,「排名不開左右先後中間」絕對是一個文化項目 ,應該獲得保育, 歷年三個版本反映香港脈搏,更長唱長有, 創作這個意念的人, 一個字絕。

再一次非常慶幸可以和這麼多出色的廣東歌一起成長,達明一派的magic 是看完之後不會想去K場, 但會想去一轉roller 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