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February 2010

吸煙不是原罪

聽聞財爺將於下星期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大幅增加煙稅,一於以重稅嚇退煙民,從而與香煙說再見,擁抱健康人生。


政府近年對煙民步步進迫,食肆全面禁煙,酒吧卡拉OK舞廳都一樣,作為一個客串煙民,也無奈接受這個普世潮流。


去年煙稅已加了50%,我這些沒有煙癮的倒也沒所謂,對於一些吸煙吸了幾十年的老煙民,以及一些低收入的勞動階層,煙仔是他們唯一的興趣,如果如傳言,一包香煙的售價將會跳升至六十元一包,簡直不人道,奪別人的嗜好,也只會助長水貨煙的生意。


煙民只有在自己家裡才可在沒有歧視的眼光之下呼出煙圈,現在還要加重他們的負擔,更美其命為他們身體健康著想,倒不如香港禁止香煙入口啦,吸煙刑事化啦。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每年煙稅加15%,稅款將佔售價的八成至八成半。我想問,當全港沒有煙民,你哋仲有咩做?禁個煙字?


吸煙的禍害是長線的,未必在知時間內見到,但飲酒的害處立竿見影,酒後駕駛每年奪走多少人命?酒精是多少罪案的催化劑?有幾多肝硬化是因為長期酗酒而造成?
吸煙有害 喝酒也有害,加煙稅不加酒稅是雙重標準,親疏有別,偽君子。


日前萬寶路推出全新香煙─Ice Blast (黑冰),香煙的特色是在煙咀的地方有一個薄荷波波,把它捏破,薄荷便會滲出來,味道恰如其分,不像另一個香煙系列「冰藍」如冰般削,「冰藍」那些薄荷像要割開你的喉嚨。黑冰這個薄荷波波也真有些點子,我買來試也是貪那個一按即爆的動作,十分爽,作為全世界最暢銷的品牌,萬寶路繼續有新意,值得支持。

對,這是香煙廣告,會不會被禁?


吸煙不吸煙應該由自己選擇,如信教不信教,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的政府不能矯枉過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吸煙的禍害是長線的;故政府為未來醫療財政著想!(實在負擔不起)
-冇錯!我也認為只針對煙民是大細超,但香港政府向來做野都愛參考鄰近地區或先進國家,當越多地區修例或加強執法,我估政府都會做野!
-據知台灣打算禁止煙民於駕駛電單車時及行人路上吸煙!(只可企定定煲)
-有研究煙味將有害物質殘留於其他物料如衣服及傢俱,再散發出影響第三者,學者稱為"三手煙"
-呼吸是不自覺的,但父親臨終前大半年在床上用力呼吸至全身出汗,我永遠記住...
-說多了別見怪,只想說可以的話--食少枝!
朱朋

Anonymous said...

吸煙同飲酒嘅分別係前者會影響埋其他人嘅健康,後者飲幾多自己攞嚟衰。雖然政府做得差,但係兼顧非煙民嘅健康係需要架囉。
文中又提到基層人仕嘅興趣問題,唔通輟學青年鍾意吸毒我地又唔可以管?

Jerk said...

興建一個像樣的吸煙區, 已經可以有助減低煙民與非煙民的對立局面.

skyclassic said...

totally agree with you....
will try 黑冰 for my next p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