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ly 2013

要記低的兩句



有一天到一間不是經常光顧的粥店吃粥 ,時近差不多中午放飯, 故此吃完便匆匆離開, 一則避開人群, 二則在繁忙時間吃飯, 吃完便騰出座位來, 是一種美德, 所以便拿著帳單往櫃檯結帳。

把帳單遞給掌櫃大嬸, 她接過之後便說了一句「走嗱?」,這句「走嗱?」令人有親切的感覺。 甚麼時候會說「走嗱?」?期望對方多留一會時:「走嗱?唔坐多陣?」, 不捨得對方離開時:「走嗱?咁早?」

我只是一個生客, 大嬸絕對不會不捨得我或希望我再坐一會, 這只是一句客套話。有時客套話言者不需要有心, 但聽者會有意,而且作為一家食肆, 向客人說「走嗱?」反映出他們不著眼於能做多少轉生意, 加了點人情味。

誰到了一個地方, 都不想主人家希望自己快點離開, 就算真相是你根本不在乎他甚麼時候離開, 說這句話也會於自己的形象有益,要記低。

另一句也是在食肆聽到的。

那天去了一家飯堂式的食肆, 負責招呼我們的是個八九十後的女生, 說話的語氣像和朋友傾偈一樣, 飽餐一頓後, 離開時她送客, 通常送客的時候多數聽到「多謝哂。」, 「慢慢行。」 , 那位女生和我們一伙人說了很多次「下次見。」

向客人說「下次見」對從事服務性行業的人是重要的,即是向你表明心跡, 希望你下次再來;因為這句坦誠的「下一次」, 我相信我會再到那一家食肆。

不是從事服務性行業的也可以將這句話記低, 可以向按摩師傅說, 向理髮師說, 對酒保說, 對前度說。

誰都想自己被期待, 承諾縱然虛無,但總會令人舒坦, 這句「下次見」也要記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