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January 2013

葉底藏花一度 夢裡踏雪幾回


武林人語 : 「念念不忘 必有迥響 有燈就有人」
葉問想再看到宮家六十四手也想看到宮二,但諷刺的是他怎會不記得有個女人每晚都點著一盞燈盼他歸來。

「郎心自有一雙腿 隔山隔海會歸來」,葉問再情深都不過是一個一心二用的多心人。

為甚麼武術叫功夫?功夫就是時間,要時間灌溉,也要把握時間, 轉身,回頭,千鈞一發, 錯了便難返。
時間放諸王家衛眼中的愛情也同樣重要。

「我在最好的候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了。」宮二

令人想起東邪西毒飾演歐陽峰嫂子的張曼玉有這一句:
「在我最美好的時間,我最喜的人也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多好。」

人生中最好的時間不多,尤其對女人來說, 在自己最好的時間遇上喜歡的人,
比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難,誰都想在愛人面前留下最美的一面。
宮二初會葉問是她年華正茂之時,那是她的幸運,想起那年相遇, 那是我最好的時間, 就算不能一起, 心頭也會一寬。韶華逝去,人老珠黃,人生低潮,看自己也不順眼的時候, 怎麼去愛人?

葉問將對宮二的情濃縮在一顆鈕扣,因為他可以付出的也僅此而已,這份愛除了身份不容,也因為那時候也不是他最好的時候,就算拋妻棄子,一個甚麼都沒有的男人又憑甚麼去愛人,到了他將詠春發揚光大之時,時間好與不好,宮二的整個人生也過去了。

愛情除了要在對的時間相遇,還要在好的時間相遇,否則只有浪費了這一場緣份。

130分鐘的「一代宗師」是不足夠的,這130分鐘的武林很小,門派也未分得清,愛情有理也說不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