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anuary 2011

祝按章成功

國泰航空的空中服務員因不滿加薪幅度, 蘊釀按章工作, 如實行的話,預料每班機將延遲十五分鐘起飛。

當$28時薪也要左爭取, 右擔憂, 他們可以如此理直氣壯的爭取福利, 令人既羨慕又妒忌。國泰工會可能是香港唯一一個工會如此團結, 又如此有力量, 誰叫他們掌管香港市民能否成功起飛的命脈, 力量是從公眾利益而來。

今次他們起動的原因是「不滿意加薪幅度」, 更加羨煞旁人, 但與其懷著「我得不到, 你也得不到」的壞心腸, 倒不如早有準備, 看看他們按章工作之後, 最差的情況會去到哪裡。

一看之下, 我幾近支持他們立即按章。以下是按章工作的細節:

登機前
:

  • 機艙經理依足公司政策向機艙服務員作最完整及詳細的登機簡



登機後
:

  • 機艙服務員徹底檢所有緊急救生器材例如救生衣及滅火筒
  • 預留最少十分鐘為航班作徹底安全檢
  • 員工要確保航機 100%清潔才讓乘客登機
  • 不准過重及過大手提行李上機



航機起飛後
:

  • 員工要確保自己在 100%安全情況下才開始工作及服務乘客



航機降落後
:

  • 飛機引關閉後 30分鐘停止工作

其他象式團結行動
:

  • 飛行過程中戴上口罩
  • 戴上有工會記號的證件套
  • 盡情為客人提供酒車上的飲品

原來所謂按章工作, 就是功夫做得比平時足,即是說,我們一向坐的國泰港龍,不是百分百乾淨, 沒有徹底檢查救生裝備 ,飲品不可以盡情飲。如此看來, 按章對我們有SO

至於, 全程戴上口罩, 令乘客看不到他們的笑容, 更是歡迎, 衛生與假惺惺的笑容, 你怎麼選?長期戴口罩, 看誰辛苦?

再說, 如按章工作預計每班機會受阻15分鐘, 15 分鐘?比平日的delay 還要快。

希望國泰資方拒開談判, 他們按章成功。

2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國泰空姐。
其實我們「不滿意加薪幅度」是大有因由,因為這公司實在太喜歡玩數字遊戲。
這邊跟全香港市民說國泰空姐獲加薪4.5%, 連我母親也嚷著要我加她家用5%。

說實話,加的是底薪,多勞多得。我現時時薪是$152,加人工後是$158.8 . 國泰空姐平均每月飛80小時,即是我每月會獲多發$547.2的底薪。
我是於2004年入職的, 與同職位比較,我的時薪是第二最高。
那即是說,我打後2006~2010入職的,每月連$547加薪也沒有。

空姐上班,交通費貴得嚇人! 不是每個空姐也住在地鐵站,機場巴士站旁,飛長途機拿著兩個suitcase + 1個garment bag, 不能這樣去坐Van仔到就近地鐵站,機場巴士站吧!的士不跳錶,也要多charge 你$5行李費!

好喇!講我們的medical plan, 已經變左co-pay, 兩年前還有10次free visits, 現在只有6次free visits. 如果要看specialist, 先去GP doctor取referral, 才可看specialist! 那便要算我2 visits了!

做空姐,很容易病!實在接觸太多passengers, 那些隱形virus, 細菌真的滿機飛!避無可避!
今晚香港18度出勤上機,捱更抵夜做flight, 一下機便是零下10度的莫斯科....在那兒過了兩晚便回港....

回到香港,休息3日,便要飛熱辣辣的星加坡!這樣又冷又熱又捱夜,怎不會病?

我試過病倒,扁桃腺發炎,兩星期看了3次醫生還沒好!消炎藥加重了,身體太虛受不到,狂拉肚子。

再談公司"縮數", 就是我們的另一主要收入-->外站津貼(outport allowance)

allowance 收入會因不同port,不同hotel, 不同逗留時間有差別的。

For example, 我飛 Tokyo overnight, 我只會entitle 1X dinner + 1X breakfast+ 1 X overnight allowance

meal allowance 是base on hotel restaurant的menu price. 即是說,我住的是Grand Hyatt的話,meal allowance 當然多,如果住的是motel , 那當然會少。

從前我們的澳洲是4 days pattern, 會於澳洲 overnight 兩晚,不知何時,變了很多3 days pattern , 只逗留一晚,allowance 當然比以前少了。

Milan!! 12個小時 ultra long haul flight, 不明白為何會有4days pattern! 得24個鐘在米蘭,下機後即睡10小時,回港前report duty 要睡8小時,還要扣3小時來回Milan Airport, 落妝,化妝,洗澡,我只有3小時剩下來是自由時間....那我用來吃早午晚3餐,便什麼free time 也沒有了!當然,allowance 又是少得驚人!

近排我們某幾個port 轉了hotel, 三藩市是其一!
從前沒有San Francisco base flight attendants, 5days pattern , 睡兩晚,但因為回程是凌晨機,所以有3個dinner allowance!那時 $430美金的!

現在有San Francisco base crews, Hong Kong base crew 只operate 4days pattern , 兩程也是辛苦的day flight(乘客於白天是不會睡覺的), 也是睡兩晚,但少了個dinner allowance.
我剛於去年10 月做這個flight, allowance 是300元美金也沒有!$291!
俾個breakdown你,早餐$11X 2 午餐 $37.4 X2
晚餐$67.2 X 2 Overnight $29.9 X2

今年一月轉hotel, 新既allowance 係$261.5! 減了 10%!!
早餐$10 X 2 午餐 $39.85 X2
晚餐$51.05 X 2 Overnight $29.85 X2

我想告訴你,我們公司就是這麼出色於cost management上!

我們空姐不是貪得無厭,公司有難時我們也去放無薪假share the pain,cut cost cut得有排North American flight to Hong Kong, second meal派的不是飯,是一個包!被客鬧得想躲起來哭! 做Taipei turnaround, briefing,flying time, transit加埋5個半鐘,未計我搭車返工放工,我吃的也是個三明治!
公司卻在賺大錢時,不會給我們應有的,我真的感受不到努力的成果。


瑞稀

Anonymous said...

博主跟空姐有牙齒印架! 佢以前曾經寫文抽水鬧空服們工業行動是自私, 惹人圍攻小到阿媽唔認得, 這次學精了抽水唔敢抽得咁揚 haha!!

Anonymous said...

睇嚟你係忠實讀者


南方舞廳

Anonymous said...

不過今次又真的是大財團在轉空子玩數字遊戲。
所以今次空服員們是有理據的。

又點解機師可以加10%以上?又有傳CX坐Office班員工,尤其高層,係加十幾%!

So...大家又點睇?

Anonymous said...

先旨聲明,我不是空姐。不過不是空姐,也有很多人認識和知道空姐的工作大概是一份怎樣的工作,也知道現時空姐跟舊制之下空姐的薪酬及待遇的差距有多大。

看電視新聞常見兩個極其矛盾的現象-- (1)在職空姐以工業行動表示不滿,basically是因為新舊制入職的空姐待遇差距太大,舊制下入職的空姐為了維護本來的既得利益,做了很多事情。(2)未入職的年青人排長龍等面試。最近一次的招聘,有女生早在零晨3時在國泰城外等候。

如果像第一個留言說得這樣差,為何萬千少女仍要圓當空姐的夢,難道真的為了著制服的虛榮嗎?
工作上的辛酸,哪個沒有?吃得鹹魚,要抵得渴。
難道做廣告的被個客三改四改,改到份稿不似稿形又走去"按章"?
難道做銀行經理年尾被"捽"數,往年業積被清洗,一切由零開始,每天被高層指著你的鼻問你做到甚麼,將會做些甚麼,就要在這裡breakdown一下所受到的不合理對待?

也不要再厚顏地重提無薪假,因為你們口中的無薪假,在2010年,國泰早已發放之前所扣除的薪金予員工。其實變相是有薪假來的。

回第二個anon:
被人圍攻?我翻看過那兩篇文章,不見得blog主被圍攻,反而是一班理據欠奉的空服員在發難。blog主以事論事的兩篇文,竟被人以跟空服員有牙齒印來形容,閣下似在混淆視聽。

回第三個anon:
有傳機師和高層加10%或10%或上。首先,未知事件真定假。其次,這樣說就不攻自破,其實這次事件明顯是空服唔抵得機師們加薪10%,自己就得4.5%,她們一直以為跟機師看齊,所以聖誕節期間一直相安無事。直至工會知道機師加10%,才發起這次行動,以上都是傳聞來的。至於是否機師、空服員及高層一併獲加10%才叫合理和公平,我想有些少思考能力的人,都知道答案吧?不用在此討論。

Debra said...

祝按章成功! 我完全聽得懂公會說沒有拿市民農歷年外遊超級黃金檔作談判籌碼。但我真的被兇到了,所以暫不敢搭 CX!

Anonymous said...

回樓上:
引述報道,機師們真的有加薪11-12%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02/8/m0oq.html

另相信空服員也不一定要求加薪幅度與機師或其他CX員工看齊,畢竟大家工種同profession都唔同,只希望差距不這麽大,公司沒有肥上瘦下而已。
Everything is relative, 就算空服員可以加10%,absolute amount其實相對機師也只是很少!

我不是空服員,但選擇支持他們的原因就是討厭CX在轉空子玩數字遊戲!冇integrity囉?!

瑞稀 said...

你們好!首先跟你們說聲以下所說的只是個人感受意見,並不代表其他國泰空姐立場。

小女子學歷不高,以我的學歷能有現在這樣的收入算是不錯,所以我也不打算轉工。我穿上制服,代表公司,便會盡力服務好乘客。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會去爭取我和同事和工會門覺得應有的東西。

上面有人提級為何萬千少女仍要圓當空姐的夢,難道真的為了著制服的虛榮嗎?
我不是她們,我不知道。
但記得我induction時同事們提過,入國泰,大多無非是想免費旅行!抱著入來兩三年闖闖世界的心態。環遊世界,誰不想?

再者,每人入職時有多大抱負,多大期望,那只是因為個人還每去經驗過。

另外,我從沒埋怨過seniors的wages比我高,我很清楚什麼是生不逢時。亦明白不同position, 加薪幅度不能相題並論。

無薪假,你所知的是半強逼性那個,那時我是last minute去簽那同意書的。Office裡的人不斷email, 電話催促我去簽,接受這建議時,我們去拿出真心幫公司時並沒預期會穫發還。還有,並不是真的bonus的假期。
由於我們空姐以時薪計算,沒出勤的那天便是假期,沒有工資。公司安排得我們roster密密的,然後逼出一個星期空擋沒有flights, 便扣了我$2300人工。

還有是voluntary unpaid leave, 有些人applied放幾個月至兩年不等,但也幫輕公司不小。

我所強調的,就是公司只對外說加了我們4.5%, 但公司卻從沒提及那兒減了我們外站津貼,那兒減了醫療保險等。

機師加12.5%, 空服員加4.5%, 這個差異不是太大了嗎?百物謄加,還追得上通脹嗎?

機師要養加,高層要養家,我們小小的空服員也要養家!
我們薪金不及機師,不及高層,甚至我覺得已經最不上香港的生活指數。特別是樓價!我想我儲多10年前,也付不起藍天海岸的首期。
公屋居屋沒資格,政府不理我們這鐘夾心階層,我又不懂投資,又沒好命當徐子淇,公司賺了大錢,我不理直氣壯跟公司爭取那我跟誰去討好呢?

Anonymous said...

做空姐唔So

唔好做啦

好多人排緊隊喎

+

按章對乘客有So

我同意

Anonymous said...

如你有幸當一天空中服務員 你就會知道這真是空服員應得的 何解要咄咄逼人地維護大企業 而不體諒空服員也只是一名打工仔呢

Anonymous said...

Mean d講句,我成日覺得你唔滿意人工咪唔好做囉,每次請親空姐都大把人排隊,大家有眼見,你唔做可以搵過份工,市場會自行調節。如果真係有一日無人去in空姐請唔到人,公司自然會加benefit同allowance架啦。

又要做,又要呻辛苦,又嫌加得少……其實有邊行唔係咁先?建議你地去做政府工,好穩定又年年跳point,不過咁喎,無得著靚靚製服同搭平機票去旅行再狂影相post上facebook喎,你o唔ok先?

Anonymous said...

一切都是供求問題。機師好多人apply, 好少人考倒。空中服務員n咁多人apply, 亦好多人入倒, 咁機師加薪高好多係正常。如果嫌辛苦,請試下做其他工作,你就會知道現實係點樣。又正如你話國泰辦工室嘅人加得好,你都可以試下apply。
唔好又係都要做依份工,又要逼人加到你滿意,講到底都講唔通,亦冇可能得到好多市民支持。
其實你哋一年攪兩次,攞唔倒乜嘢之餘又攪到自己image咁差,係咪應該徹換工會嘅leader?

Rico said...

大公司玩數字遊戲欺騙公眾就得,員工以集體力量爭取自己認為應得的權益就唔得,受教了!我係咪應該代國泰管理層多謝你呢D支持管理層助紂為虐的旁觀者呢? 預祝博主下次畀僱主剝削/不合理解僱時無人同你出聲!

Anonymous said...

公會以集體力量爭取自己認為應得的權益就得,大眾市民唔支持發表個人意見就唔得,受教了!我係咪應該代大眾市民多謝你妄顧大眾市民利益呢?預祝你地按章成功,我地減薪凍薪都已經司空見慣逆來順受,點似得你地要錢要羸又唔準人唔認同!

Rico said...

RE: Anonymous (18 January 2011 15:11)
(1) 有種就開名,唔好用匿名留言閃閃縮縮!我唔似得你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我開名留言,正面辯論,就預左文責自負!
(2) 我從來無講過「大眾市民唔支持發表個人意見就唔得」,唔好係度上綱上線抽水!
(3) 工會力量萬歲,集體力量萬歲!

(to be continued,等陣繼續抦)

Rico said...

RE: Anonymous (18 January 2011 15:11) (continued)
(4) 「妄顧大眾市民利益呢」?唔好用呢D冠冕堂皇的詞語壓人,請你講清楚界定何謂今次事件中的所謂「大眾市民利益」!我認為今次事件中的「大眾市民利益」,是支持工會同大企業對抗,支持工會力量!
(5) 我覺得國泰空姐工會今次唯一的錯,是沒有清楚向公眾說明國泰管理層的COST MANAGEMENT果D 19招數(本文COMMENTS有齊了,自己睇下樓上啦!)
(6) 「我地減薪凍薪都已經司空見慣逆來順受」,那是(A) 閣下有順民心態!我唔係你,我覺得唔妥就一定要小,(B) 香港工人與企業的力量根本不對等(集體VS個人),要商討打工仔的薪酬待遇時往往要單打獨鬥,所以打工仔女至需要工會。支持工會同大企業對抗,爭取權益,就係支持自己!(C) 酸葡萄心態,覺得自己無既野,就其他人都唔可以有,寧願一齊PK!
(7) 我不是空姐空少,更不是航空業界人士,我對你(及其他不認同國泰工會)咁慶,係因為如第6個Anonymous (14 January 2011 18:33)一樣,「就是討厭CX在轉空子玩數字遊戲!冇integrity囉」。比著我係D空姐空少,知道公司聲稱的「平均4.5%」人工加幅當中有水份──大概有一半係按年資增長的增薪點的時侯,我都會好慶!因為我認為按年資增長的增薪點(至少按薪級表制度之下)係應得既──這是那是空姐空少為同一僱主連續服務多年應得的,多左出尼既人工加幅至係真正加人工!
(8) 算係捉你錯別字:「公會」係GUILD,「工會」至係TRADE UNION,係兩樣唔同既野!
(9) 針對一D好MEAN的COMMENT(例如「Mean d講句,我成日覺得你唔滿意人工咪唔好做囉」):好明顯係港式無根心態,將呢種剝削視為個人層面問題,用個人力量解決(一子咁淺,咪轉工轉行咯),而唔會連結同路人,視為一個群體/集體的共同命運,去運用集體力量,重新設定遊戲規則,打破宿命。

Anonymous said...

Rico :
預祝博主下次畀僱主剝削/不合理解僱時無人同你出聲! > 你呢d 叫正面辯論? 咁理直氣壯, 兼捉埋錯字,就唔好出D咁低層次回應.

Anonymous said...

下?開個名就叫文責自負? 你係倪匡金庸定亦舒?

Anonymous said...

我三年無加過人工,今年加我3.2%.

咁我係咪要fig水髮淋公司紅油呢?

好明顯「各有前因」啦。

祝呢d空姐罷工順利,市民因而得福. BTW, 我唔搭CX 既,咁多選擇。

Rico said...

Re: Anonymous (19 January 2011 12:30)
我當然不是甚麼倪匡金庸定亦舒啦,只不過我堅信明人不做暗事,唔似得你躲係盾牌後面,戴著頭盔,打匿名咀炮啫。

Rico said...

Re: Anonymous (19 January 2011 11:41)
(1) 好明顯你口中的「低層次回應」係我看不過博主的涼薄言論的晦氣話,不過我認為背後所表達的訊息及原則並無問題,所以我不會為我的言論道歉──與其視之為一個咀咒,不如視之為一個警告、一個警戒,今日博主及其同路人與大企業19管理層站在同一陣線,助紂為虐,他日你們的勞工權受損,工會不能提供協助,法律又不能助你伸張正義的時候,這是所有昨日與19管理層站在同一陣線的人的報應!
(2) 你淨係攞住我出一句「低層次回應」尼隊我,咁你對其他論點的回應又如何?唔好潛水啊!

Anonymous said...

i fully support all CX flight attendants to follow the "work-to-rules" procedures to ensure the safety and comfort of all passengers. when i learned from the news that these CX girls weren't following the defined guidelines/time to check everything, my reaction was "WTx!?" i am a frequent business traveler averaging 30 to 40 sectors per calendar year and CX is our corperate airline. i really don't care about the smiles (and yes, these gals can wear their masks) but what i care is safety and comfort!

i also agree that if u r not happy with ur work for whatever reasons (i.e. money, management, company culture, job satisfaction, etc), don't stick around and go somewhere else where u feel happy and satisfy. life is too short and no point of wasting time complaining and comparing with other people. and yes! life isn't fair! deal with it! pls don't just compare it with people who make more money than u. there are reasons for these people to be able to make more money. u have no idea what they have gone through to get where they are now. if u want to compare, please compare with those less fortunate ones who don't even make HK$28 per hour with no hardship allowance whatsoever. allowances of US$291, US$430, etc are a lot of money to many many many families in Hong Kong!

all in all, i am in full support of the "what-to-rules" thing not because these CX flight attendants are poorly compensated but because i truely believe that they should do their job properly according to the defined requirements and procedures. i have no idea who defined these requirements and procedures but i believe that CX is global company and all their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have been defined according to industrial standard and that they have provided enough training to ensure that a "normal" and "capable" and "not mentally disfunction" person should be able to perform the required tasks within the required time frame. if these gals intensionally *not* doing their job properly and drag on with their work and purposely delay the flight, then these people are not qualified for the job and should be replaced immediately. this is only for the sake of the general public who choose to fly CX.

i am still a fan of CX but seriously, there really are lots of other options out there.

jl

Anonymous said...

我是一名國泰空姐,也是博主的長期讀者,在這裡有些意見想回應博主。


「按章工作, 就是功夫做得比平時足,即是說,我們一向坐的國泰港龍,不是百分百乾淨, 沒有徹底檢查救生裝備 ,飲品不可以盡情飲。」

這句評論是犯了邏輯錯誤。

博主提供的列表基本上只是一個簡化了的工作流程指引,是重申並概括了我們的部分工作內容,但此並不代表從前沒有這項工序,或更甚是斷定我們一直沒有做到。

所以那位Jl先生或小姐也不需担心。其實,用一句「同理心」就可以知我地有冇做。

--首先,緊急救生設備一定要檢查好的,因為這關乎乘客的安全外,也是我們的啊。

--其次,清潔度,坦白講這是很主觀的,點叫「百分百清潔」?
你新買返黎嘅一隻碗,叫唔叫百分百清潔? 但佢搬運、售賣過程都有機會惹塵喎。咁你用定唔用? 即使洗完,都可能有殘餘清潔物。 所以,除了基本指引指明冇水漬,冇汚漬、冇垃圾咁,其實都以「過得自己過得人」去做。

更何況,假設真係汚糟,起程後,困响客機裡面被投訴也只會是空服員受返及清潔,咁緊係ON GROUND登機前 CHECK真D,起碼趕得切叫清潔姐姐幫手。

--另外的「盡情為客人提供酒吧車上的飲品」,坦白說,這個飲品行動如文章所言,只是象徵式而已 ,就是我們會更「主動」提供飲品,說穿了即係用鬼晒公司嘅嘢,讓它增加那小小的成本吧了。

客人這樣真的有SO。但不是博主斷章取義地理解為「那即是說,以前的飲品不能盡情飲」,現在才可以飲,這一種SO。

假如你當過我們的乘客,難道沒留意我們一直是從不SAY NO 的嗎?客人一直要呢樣要果樣,我地都會找給你,冇都唔會SAY NO,只會SAY SORRY/ 揾ALTERNATIVES。



那好了,既然係咁,何解跟足指引,乘客會受影嚮?

咁樣就要講下「彈性」。
「按章」是會缺乏彈性的。這可能是按章工作後最主要嘅分別。再者,「按章」也不單止引致DELAY。

--先講,「引擎關閉後30分鐘後,停止工作」。

引擎關閉後,要開艙門、落客、協助需要輪椅的客人安排輪椅並交託給地勤人員、做降落後的檢查,找尋失物,假如超過30分鐘,我們是有權停止工作,因為我們的支薪,是硬性計萛至這個時間,不會有OT。

但是,從前難道我真的會拿著計時器地計它一個他媽的30分鐘而不給予彈性,不幫客人嗎?
但因為按章,彈性就不能給了。是要給公司看一下究竟那30分鐘夠,還是不夠。

(我還想延申講一下,這30分鐘的薪金是這幾個月才新增的,是工會花了好多時間跟公司談判後的成果。以前公司規定工作至引擎關閉後30分鐘,但支薪郤只給15分鐘。

這是明顯不公平的,但公司一直沒有「主動」按這明顯的不公平而改變,還是要待工會努力爭取先有。所以現存的制度,不一定是對的。即使有明顯的漏洞,我們這個資方仍是可以不聞不問,要踢一踢先郁一郁)

--至於,「不准過重及過大手提行李上機」,這項我真的不敢說自己有跟足。此項原本嘅最大受益者根本是我們空服員,因為可以make our life easier, 但係我地都冇跟足,點解? 因為我地從前總是幫得就幫,除非真係過左行李櫃嘅LIMIT。如果要把每件過重過大的行李寄艙,真的好容易DELAY,影嚮的又是誰? 是客人同被罰款嘅公司。
但好明顯,換來的,就是你現在給我們指摘。

那實在是我們不應該,「以前」主動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替客人抬行李/搬行李,以求所有乘客能快點就座,可早點做安全檢查,早點起程。

讓我重申一下: 我們的工作並不包括替客人抬行李,除了一些有需要人士如孕婦/老人家等,也不包括將行李箱內凌亂的行李搬來搬去揾位放其他較遲來的行李,只是有時係想幫個客,因為如果真的憑口頭指示建議客人去自行整理行李箱,恐怕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也可能佢地都唔知點埋手去整理? 所以有時會自己蝕底D擒高擒低落手落腳去幫手。

何解我會話蝕底? 因為擒高擒低,不建議。幫手搬行李,也不建議。假如工傷,公司唔會可憐你! 因為guideline 唔需要你咁做。SEE?
「你見客人帶多左行李? 所以冇位放? 咪一早同你地講可以拎去CHECK-IN囉~ 」呢D 原本因當時情況而畀客人嘅彈性處理响你受傷後公司會體諒嗎?

--我已經不想提你,航機延誤起飛,我們是計工時的,有錢收的。為什麼以前就不由它延遲呀?

只因為能夠避免誤點,讓客人準時/早點到達目的地,我也準時回家,開開心心,此是心靈的成功,滿足感不可估萛。
只因為替公司避免機場收取因延遲起程的罰款,減輕經營成本,此是實質的成功,因為幫公司省了錢,延遲罰款何其重,一年累績下來,此數何其多。


只因為,從前想著,你好,我好。

但,現在,你好,我唔好。

公司大人,上年話賺左百幾億,我們不敢邀功,亦不應該自我澎漲說全是我們的功勞。呢百幾億係好多人嘅努力,包括後勤、公司各部門同事嘅付出。

我地爭取緊嘅只係唔想公司抹殺、及低估前線同事的付出 ,因為我見到嘅事實係大部分收到客人意見書時,都係讚空服及地勤同事的通力合作、良好態度,也讚公司的安全做得好,希望再次選乘,並唔係話:「嘩~ 你今年嘅廣告做得好好睇」,亦唔係「你張櫈好好坐,嘢食好好食」。雖知道,飛機餐難食是全世界嘅人都知道的。

亦因為咁,那個THE BEST AIRLINE 的銜頭,我們希望公司不是用錢買回來的。 因為當佢CUT COST CUT 到上腦,呢度減個人手,果度又減個水果盤,果邊飛行意外頻生,呢邊請新ENGINEER卻減人人工了。

給客人的越來越少,而同時間,你郤認為前線員工沒有作為 (即使高級如機師們,也是要爭取一輪先有合理加幅),咁,我真係唔知點樣拎到THE BEST AIRLINE了?

公司要珍惜的是人,佢嘅員工,一個HUMAN BEING。我們要團結,係唔想公司再揾D 冇人性嘅粉皮,三不五時出招左度右度諗下有咩可以將我地揸乾揸淨!
更枉論公司佢而家响度抽水,誇大加薪幅度。

粉皮話: 「先送你一個STANDBY DUTY 連續工作23小時的機會!」 早上七點STANDBY返工,可以做到我翌日6點放工? 有冇人性呀?23個鐘!!

之前的「不容許調更超過70小時」措施,群情洶湧反對所以唔成功,上次打唔爛你飯碗,餓唔死你,所以,而家搞新招,做死你,累死你。需知道,你地工會一日未夠強大,會員未夠團結,一日都有機會出招。冇人反對就可以過骨成功!



--假如按章最終可能引致DELAY,實在真的會為那些客人帶來不便,這個很抱歉,但如果每位客人都守規矩,或者沒有突發事件,其實也未必會DELAY的。
再者,根據公司規定,假使真的做到一板一眼的去實行,就會DELAY。那即是公司提供的準備時間有問題?

按章後,其實我們一樣做檢查,還會做得更落力,檢查得更細心、徹底。
檢查客人攜帶的過多手提行李會執行應有嘅程序。
我地繼續做好我們的份內工作,用我們的勞力去換取一份沉默的抗議權。
只不過,真的何苦要繼續犧牲我們的健康。

請明白到「按章工作」其實已是最温和的抗議了。
既沒違規沒犯法,反而更賣力做好份工。
同事們! 「按章工作」是可以理直氣壯的!


Angie

Anonymous said...

上段主要回應其他網友的回應:


讓我講個故事,媽媽同小明食飯,小明話由今日開始想吃多點,你阿媽唔畀。話米貴。
身邊D 姨媽姑姐明明不知情由,卻七咀八舌起來,罵你「唔鐘意咪唔好食囉」,又話「life isn't fair! deal with it!」,「 if u want to compare, please compare with those less fortunate ones 」

假如你係小明,你會點睇?

1)點解屈我話我唔鐘意?

ANS: 我好鐘意我份工,但唔等如有唔合理或有要求嘅時候,我要吞聲忍氣。

2)點解唔鐘意,就要即刻唔好食?

ANS: 點解唔可以問點解? 點解唔可以爭取?

這不是ALL OR NOTHING的二選一題目,是可以有第三第四... 五六七八個選擇的。如RICO所言,這是將呢種剝削視為個人層面問題,用個人力量解決(一字咁淺,咪轉工轉行咯),而唔會連結同路人,視為一個群體/集體的共同命運,去運用集體力量,重新設定遊戲規則,打破宿命。

你選擇離場抗議,我選擇繼續爭取落去。但我當然希望有一日你都會改變諗法,留場較勁。

3)有冇了解過小明背後要吃多點嘅原因?可能佢發緊育,可能做運動體力消耗要食多D。

ANS: 溝通呀! 公司要問要了解,僱員亦有責任話畀公司聽你的需要,公司可以講佢嘅難處,雙方溝通。但點解我地公司一開始就拒絕討論?

4) 「life isn't fair! deal with it!」

ANS: 我嘅選擇係「DON'T SETTLE!」,不平則鳴。世界是不公平,所以更不應該撓起雙手,逆來順受 望天打救唔係出路,無論你做廣告,做銀行,定做空服員,你都可以為自己嘅不公平不合理待遇發聲。

「難道做廣告的被個客三改四改,改到份稿不似稿形又走去"按章"?」這根本是兩個迴異嘅處境,於我地嘅工作性質而言,你畀個客改稿,類似我地畀個客投訴我地嘅PRODUCT,如: 張櫈唔好坐、D嘢唔好食,你地提供嘅嘢不合我心水,我地都係硬食兼道歉。所以,我地現在不是因為客人鬧而按章!

「按章」,也不等如我可以鬧客人。

但假若你是受到行業或老闆嘅不合理對待,你就應該出聲!


5)「 if u want to compare, please compare with those less fortunate ones 」

ANS: 不是凡事要把自己跟最差的比較才知道自己幸福。博主也曾在菲律賓人質事件後寫過:「珍惜是自己的事, 不用別人的命來提你。」我同意,我所珍惜的權益,同樣地,不需要用別人的苦難來比較,才知道及提醒自己要把它好好保護的。

「其實你哋一年攪兩次,攞唔倒乜嘢之餘又攪到自己image咁差」

我不認同,視乎你想得到咩嘢?

「image差」你是指CX? 還是國泰工會?

指CX的話,它的搭客量有增無減,似乎冇影響到盈利方面。形象方面,就有影響了,因為事件讓人認識到它短短一年來,就推出了不同剝削員工的手段及很多不人道的措施,我們公司是香港其中一間最肯洗錢去做宣傳做廣告的公司,它不知要花多少錢才可再建立返「良心品牌」的形象,這也是自作自受。

指工會的話,上次爭取的「不容許調更超過70小時」措施,已被無限期擱置。內部的形象好好,最明顯的就是工會會員數目有倍數的提升,反映會員相信工會的能力。
至於外界的形象,這很難猜測差左定好左,反對嘅、 唔明白嘅咪會覺得差左,支持咪覺得好左。


但最重要是,外界包括傳媒、普通市民接觸以及提起「工會」這樣嘢多左(不單止國泰工會),開始知道工會可以維權,又有呢D 博主寫下文章等我地有機會可以討論下,民間討論多左,市民開始有呢種「工會意識」。

我覺得擺明賺左啦。
點會係果位匿名人兄所認為的「攞唔倒乜嘢」呢?

我好慶幸亦好自豪我地有工會,香港地咁多打工仔,根本好需要各行各業都有自己嘅工會為會員發聲。
爭取權益,並不是單靠一位李卓人先生到處奔波就可以成事。你,身為僱員亦有責任發聲,你嘅行業現在沒有工會,有心有力,你都可以自行組織。

不同工種的工會可以採取的反對措施各有不同,因為工作性質不一樣,我們服務業的影響的好大機會是客人,若果採用被動式的抗議,成效成疑。

所以按章,影響你,你是有權唔LIKEY,有權嬲,我地亦有需要致歉的。但嬲的同時,試下「短視」你被延遲的30分鐘,放眼望一下「長遠」的好處。

我衷心希望,我地持續爭取,有一天,能夠讓人們明白工會嘅成功係會帶嚟社會雪球式嘅推動,希望現有較低調嘅工會也敢於為它的會員發聲,因為有工會監察,各行各業才會減少老闆剝削,這樣才能長期抗爭,維護權益。

若果香港嘅工會氣候早點成熟,最低工資相信唔會到今年先至爭取到!

Angie

Anonymous said...

支持國泰工會的行動!!!!

樓上有人話市場會調節,如果市場是真的很麼好,就不會貧富懸殊這麼嚴重,百佳惠康不會這麼貴了,樓價不會過高,金融體系不會垮台了。

別人說,中國人和外國人有一個大分別,當外國員工被無理解僱,當天公司便不用運作,因為每名員工也會停止工作,為那名員工發聲,要求交代合理理由或收回決定,因為有一天被無理解僱的可能是他們;而中國人則會暗自慶幸,慶幸不是自己。
這就是一個分別。

當我們只顧自己,下次被犧牲的很可能是自己。

但回想起上年四間巴士工會司機慢駁抗議也被人投訴自私時,他們唯有放棄。

香港人總認為人應無私的,除了自己。

多為別人想想吧,香港人要團結才能對抗大財團的剝削。

加油啊,空姐空少們。

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