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September 2010

好心啦

蓋茨和畢菲特訪華, 在北京舉行富豪夜宴, 是次夜宴富豪, 主要目的是分享他們在慈善事業方面的理念。部份被邀的富豪在晚宴舉行前不願表態會否出席,猶疑在於怕到時現場有硬銷活動, 即場推卻的話便十分尷尬,有的則表明不出席, 以示不支持。

我十分明白那些富豪的心態, 不說捐出整份家產,當我這種小市民在街上遇上有人拿著捐款箱在募捐,賣二十元一張慈善獎券,我也想逃避;逃避得過他們的眼光, 逃不過他們的聲音, 劈頭第一句就是:「小姐, 做做善事。」我不作回應, 心也有點怯, 好像我是一個冷血的人, 不願做善事。做善事如畢菲特所言, 完全是個人意願,我就是不喜歡那有脅迫成份的兩個字「善事」, 而我是在壓力下才迫不得已作捐獻,善並不是這樣行。

做善事要做得那麼狠絕,捐出所有財產,並不是容易, 很少像早已承諾身後捐出全部財產的余彭年慈善基金會主席余彭年那麼豁達,他說「 兒子強於我,留錢做甚麼兒子弱於我 留錢做甚麼?」。

放棄金錢不難, 雖則有云好仔不論爺田地 ,但置後人利益不顧,則很容易在引起家宅不和, 提早爭產。中國人有很重的世襲觀念, 尤其在家業方面,子承父業是龍的傳統, 要捐出整幅家產, 實在不合中國人的脾胃 ,不信你問李嘉誠, 他有粒孫名「長治」。

1 comment:

seekyu said...

又未必既,你叫D富豪捐晒俾政府,俾中共,
可能留起佢重好D...去向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