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March 2014

魔鬼 天使 香港人

應該由MH370失蹤說起。

但凡有國際災難都會想到有否自己人遇難,意思是香港人。事件發生後,起初說機上沒有港人,過了一日再說有一名港人,登時覺得這個災難和自己的關係近了。慢著,原來那是「新香港人」,居港七年,拿了香港身分證,長期在大陸居住那種。不瞞你,我心裡立時了一聲,涼薄嗎?生命不是平等的嗎?是甚麼動搖了我的惻隱之心。

試過和朋友吃上海菜,坐隔壁的同胞見我們上一碟菜便問一次我們在吃甚麼, 朋友答了一次之後,便發火:「我們不是在這裡打工,問服務員吧!」當時,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易地而處,你人生路不熟又沒有冒險精神,總想有明燈吧;所以,有大陸人問路,雖然我會比平時還晦氣但我還是會答的,我不會讓他們動搖我的修養。

日前,途經銅鑼灣,很肚餓,飢不擇食之下在時代廣場對面買了一串魚蛋,一串5粒,賣十蚊。那一串魚蛋應該是所吃過之中最物非所值,魚蛋的肉腍到霉,那個咖哩汁是咖哩色的泥沼,為甚麼會值十蚊?那一檔小食檔由朝開到晚,每分鐘都有人,自由人是主要客戶,我把那一串劣質魚蛋的責任歸咎於他們。當目標客戶群對品質沒有要求,或者他們只要求食物沒有三聚青氨,孔雀石祿,不求好味,只求風味,成本可以用1蚊,為甚麼要用3蚊去做一串魚蛋,給你3蚊的質素,你懂嗎? 既然幾乎獨市,既然如果難食都有人埋嚟,點解要俾心機做 也不說還要負擔昂貴租金,這是生意人的劣根性。不同岡位的人類也有不同的劣根性,自由行未橫行之前,的士司機不會大刺刺的濫收車資,做藥房的不會明目張膽以斤扮両,可能自由行命中的使命就是挑起香港人的劣質,令中港的精神面貌融合,大陸人充斥香港之後,有沒有發覺自己的脾氣差了很多? 這是社會的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都不要被他們衝擊我們的人格。

假如大陸人是魔鬼,689 便是救贖,是天使。

在朋友飯局中,眾聲問689甚麼時候下台,朋友X獨排眾議說689千萬不要那麼快下台,因為他要喚醒香港人的良知。689政府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都是要香港人反思,你漸漸會由一個沒想法的人變做一個有想法的人。

國民教育,普教中,與你無關,因為沒有下一代; 發展大嶼山可以呀,你都唔行山; 王維基不獲發牌,不要緊,有小米電視;以至劉進圖被斬,香港人未富先驕,每一件事其實要置身事外都可以置身事外。但請相信我,如果你還是覺得689未能令你反思現在身處的香港,你等著瞧吧,他一定不會令你失望,終會有一次,他會令你醒覺,重新檢視作為一個香港人的價值。


以前如果有人跟我說沒有看過金庸小說,我會覺得他損失很多,現在我會覺得這是幸運,因為最好的尚未來臨。作為香港人,每天周旋於魔鬼與天使之間,還要工作、還要等多班地鐵,看著自己成長的地方逐點逐點被入侵,實在是很氣餒,但是,這也是一個很獨特的環境,讓你更加認識自己和這個地方,這個社會的關係,這是千載難逢。遲早再沒人對這個小島的一切有共鳴,我們應當活好香港人這個身份。

2 comments:

HoNam Lui said...

從此我對政治十分冷漠,因為覺得不關我事,現在大了才開始留意

Chuikaka said...

現在的香港逐漸變得有点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