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February 2014

我們不是亦舒 - 愛情只是古老傳說

「無論時光倒流幾多次,我都會娶你做我老婆。」

這一句話能夠感動你嗎?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是「我都會娶你做我老婆」,而不是「我都會想你做我老婆」「我要你同我結婚。」

嫁娶是中國傳統婚姻觀念,這當中有主客之分,嫁是嫁出去,娶是娶進來,從此女家是外家,夫家才是主場。

英文”Marry” 就是”Marry”,為甚麼中文字卻有「嫁」「娶」,「娶」字拆開是「取女」,反映中國對男女結合的觀念。
這個傳統的嫁娶概念不會消失, 文字不能廢除但觀念至少要調整。在男女平等,女人比男人強的現況比比皆是之下, 今時今日還取人家個女?香港已沒有農村了, 童養媳的時代已經過去 ,男人大抵要釐清一下自己的概念 。
愛一個女人是要和她結婚,不是把她取回家。就算結了婚,讓她生活無憂,她也不是你的資產,是大家同心協力營運一頭家,男人沒有特別的優勢。
為甚麼忽然想起這個課題,因為早前看過一篇文章,內裡一部分描述有位男歌手年前得獎時在台上的一番話,向同樣是歌手的老婆表白,這是其中一句:
「無論時光倒流幾多次,我都會娶你做我老婆。」當時我便心想,你「會」娶人,也要人家肯嫁你,不是你會娶便娶得到。 但是,看到台下的女歌手感動流涕,人哋兩公婆嘅嘢你知條春咩?不是人人都懂得或希望在觀念上進化的。
那篇文章以老婆A和老婆B以AB餐的比喻引起廣泛留意,我只想說把女人和身家併在一起,然後用「餐」來形容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有一種男人始終認為女人是用來吃的。你會不會說5億加老豆是A餐,50萬加老母是B餐?
有能力讓老婆喜歡買甚麼做甚麼吃甚麼的男人尚且少有,有心覺得女人應該得到呵護,縱容的更少。寧願身家少一點也去「揀」溫柔體貼,知慳識儉、大方得體的女人,你搵到5億先算啦。心裡想著的就是付出少,收獲多,如何不用大富大貴也取得一條好女,香港的女人真可憐
原文刊於路訊網

2 comments:

Candy Pang said...

我也希望能夠找到一個真正對我好的人~

Sin Single said...

女人當然要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