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anuary 2014

我是香港樂迷

馬戲團表演的時候,看到獅子老虎來回跳火圈、看到空中飛人凌空轉體或雜技團那些小童表演縮骨功,把頭從褲檔伸出來,甚或看到海豚成功頂波,各位觀眾都會拍爛手掌;昨晚在電視機面前看「我是歌手」讓我有這種感覺。

香港代表自彈自唱,琴藝精湛,奏到激昂處,整個人跳起,十分揮灑,登時掌聲滿堂。藝人當然是賣藝,有甚麼出奇?我們誰不是在賣自己的專長,女歌手的確技藝超群,那個從肺呼出來的吶喊毫不簡單,勻勻香港女歌手當中無人能及,還要才不過廿來歲,大把貨。

怎麼的觀眾,就有怎樣的歌手,有一種觀眾喜歡官能刺激,愈嗌得高音,愈興奮,如看雜耍,後空翻愈多掌聲愈大。有那種技能去迎合那個市場,當然要毫無保留的傾瀉出來,看到最後,我也不禁從心裡了一聲,佩服,佩服,還有,我特意在電視機前收看就是要看她的演出。

聲嘶力竭,呼天搶地可以贏到掌聲,不過看的都當作消遣,唯有令人感動,叫觀眾流眼淚,才能把感情贏過來,歌女和歌手還是有一點微妙的分別。

女歌手是成長於國內的音樂世家,4歲由上海來港,在香港接受教育、成長,現憑著自己的實力在國內爆紅,實在是一個十分勵志的新移民成功故事,不要再向下一代說李嘉誠如何白手興家,都過時了。來自國內的她也許是時候回到祖國的懷抱,衣錦還鄉,國內人會比較懂得珍惜,欣賞她這種才華, 韓紅也需要接班人,我相信假以時日她可以做到的。

香港?如她所言香港的樂壇是歌手的悲哀,那好趁青春返大陸,特首不是也這樣呼籲年輕人嗎?為甚麼再花時間在香港這個細小的市場呢?放眼神州才是主旋律;香港的樂迷非常膚淺,寧取水準飄忽的楊千嬅,毫無歌唱技巧的何韻詩,甚或間歇失聲的容祖兒,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感覺是很難解釋的,也許她們夠港燦,同聲同氣吧。


這個社會,甚麼都朝著被同化的方向行走,不想連聽歌的喜好也要和國內接軌,看著歌者嗌爆肺不是我那杯茶。作為香港樂迷我選擇繼續犯賤,寧願為有瑕疵的廣東歌感動,不為海量的肺容量歡呼。

2 comments:

Chuikaka said...

心有同感,歌者嗌爆肺也不是我那杯茶

HoNam Lui said...

現場觀眾也很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