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我們不是亦舒 :她的二三事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同性戀電影,焦點之一是有幾場淋漓盡致的性愛場面,有這兩個前設難免有些人是懷著獵奇的心態進場。

每場性愛場面出現的時候,奇怪地原本全場都靜靜的,忽然傳來男女的竊竊私語,似在討論。在電影放映期間談話已經是冇家教的行為,在性愛場面出現的時候發出擾人聲響更是罪大惡極;又明明他們進場都好可能是因為這些赤裸場面,為甚麼不好好投入觀看?

其中一個解釋是和異性朋友一起看同性戀性愛場面時覺得難為情,所以要用說話來掩飾這種尷尬, 總不成跟異性情人看同性床戲目不轉睛,免得令人覺得自己好呢味嘢;再解釋下去就是刻意表現得不投入,不投入便代表自己對同性戀沒有興趣,裝作自己對同性戀沒有興趣,其實就是有興趣,這是我的結論。

第一場的性愛場面足足有十分鐘,那場性愛完結時,兩位女主角是以69的姿勢靜止。網上的討論區有同道中人說女同性戀者的性愛以愛行先,而且不是那麼喜歡屁眼的,所以完事時面對面才比較合乎常理,因為導演是男人,始終難以撇開男性的角度去看這回事, 所以便安排她們互相朝著對方的屁眼,也有可能是因為構圖的美感而作出這個與現實有距離的安排。
上面只是題外話,其實關於這部電影,我想討論的是究竟誰先不愛誰?
Adele 長期處於不安迷惘,繼而蠢蠢欲動,情不自已地出了軌,表面上先破壞關係的應該是她。但是,當Emma發現Adele 出了軌的時候,二話不說,毫不留情地把她趕出街,那管Adele聲淚俱下,苦苦哀求仍然無動於衷便露出了馬腳。 
如果是愛那個人的話並不可能會那麼絕情,就算被背叛,真的決定斬纜也不會不經過一番掙扎、考慮、糾纏,斷不會一發現便毫不猶豫地說分手。Emma的反應好像一早已經準備好,或者一直等這一天出現,實情是她一早已經對Adele 的感情轉淡也對別人產生了好感。自己出了軌,竟然是中正對方的下懷,自己理虧在先,有怨也無路訴,輸得慘烈,情人原來都有不同形式的早有預謀,有一種是不動聲色的。
假若Adele 一直安守本份情況會否不一樣呢?縱然她們有過最激烈的性,但性和愛是愛先行,和你有過最激烈的性是一些人,和你激烈愛的又是另一些人;這又可能解釋了為甚麼她們要向著對方的屁眼。
原文刊於RoadShow網站:  roadshow.hk
http://www.roadshow.hk/blog-spotting/humans/entry/2014-01-21-09-03-05.html

1 comment:

said...

我看戲的情況正好相反,一到性愛場面,全場鴉雀無聲,弄得我剛好有一口口水要吞也不敢吞,怕發出聲響。:P
我之前看不出Emma有這種心態,但我同事的看法與你一樣,經她一說,我也如此認為。Adele和Emma未能在精神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