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December 2013

我最喜歡的梅艷芳 - 貳

如果要為梅艷芳選一張至尊大碟,必然是「壞女孩」大碟, 唱片推出的年份是1985年,這一年也是梅艷芳首個演唱會 「梅艷芳盡展光華演唱會」舉行的年份,可能因為舞台效應 ,令這張大碟更加立體,幾乎登峰造極。

現在聽唱片已經沒有由頭聽到尾的耐性,聽了30秒覺得不順耳便會飛走它,但在黑膠唱片和卡式帶的年代,有Side A  Side B之分,卻絕不會聽聽吓 Side A 反轉去Side B,一定是由頭聽到落尾。「壞女孩」這盒卡式帶都不知被反來覆去聽過多少遍, 壞女孩」、「夢伴」、「冰山大火」、「抱你十個世紀」、「孤身走我路」,首首金曲,每一首歌到現在還識唱,沒有一首歌需要被飛。

第一主打是「壞女孩」,用今天的用語來形容就是「爆」,”Why Why Tell me Why “唱到街知巷聞,禁也禁不了,於意識上成功塑造了離經叛道的形象,當然少不了的是劉培基的造型設計,那件墊膊褸,那個濃重的眼影,那個一邊墜的髮型,環環絕配,「壞女孩」 絕對是梅艷芳的里程碑,而將這個形象變本更厲地呈現在舞台就有「夢伴」。


「夢伴」其實是寫重回舊地,懷念舊情,但懷念不一定要憂怨,那個古古惑惑的曲式,加上梅姐在演繹這首歌時的揮灑的台風 ,用一個非常型格的方式懷緬過去,令人眼前一亮。這首歌的演繹,梅艷芳比起原唱的近騰真彥更稱職。

1985年的梅艷芳只得22歲,一首「似水流年」也不夠,再來一首「孤身走我路」,滄桑得深入民心,雖然覺得過份的未老先衰,但事實又人歌合一,這首歌曾經是這張大碟的最愛。


「壞女孩」、「夢伴」、「孤身走我路」是這張碟的三甲,要選一首,今天我會選「夢伴」,一聽到還是有興奮的感覺,重看這個MV,更覺型到冇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