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December 2013

我最喜歡的梅艷芳 - 三

1986年的《白金巨星耀保良》將我對梅艷芳的愛慕帶到一個瘋顛程度,因為這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她的真人,有夢想成真的感覺,同場的巨星還有鄧麗君,張國榮,林子祥。

那晚她唱了三首在「妖女」大碟的歌曲,分別是「將冰山劈開」「征服他」和「愛將」,演唱「將冰山劈開」的途中,咪高峰還失靈,難得現場的場務沒有反應,要梅艷芳失聲了幾十秒,自行向在後面伴舞的草蜢示意需要支援,才由比較醒目的蔡一傑換上另一支咪。

這一晚的表演我把它錄起了,大概應該看過百次,每一個步舞,做手都記得一清二楚,個人來說這是其中一個梅艷芳在舞台上的經典演出,再個人認為那個軍服造型比用來做大碟封面的那個印度火西施妖女形象好得多了。

我開始找到一個我和梅姐的共通點,就是我跟她一樣都喜歡近騰真彥,把話再說清楚一點就是我可能比梅姐更早喜歡 Matchy,我喜歡Matchy 的時候,梅艷芳還未出道。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梅姐改編Matchy 的歌,我都喜歡;這張大碟竟然有3首,「愛將」、「緋聞中的女人」和「來來星屑港」,當然是「愛將」最高分;就夠和其比較的只有「痴痴愛一次」。通常都會有慢歌比快歌耐聽的這個說法,但經過再三覆檢重聽時的高潮度,勝出的仍然是「愛將」。



題外話一則,昨晚的紀念演唱會,草蜢唱了「愛將」,可能對他們來說實在駕輕就熟,所以有點走埠登台的感覺,舞步也不齊整,沒有靈魂的「愛將」不再是「愛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