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December 2013

又過聖誕

聖誕節終於過去了,多好。

這個節慶是慶祝耶穌誕生,但我們把它騎劫成為一個狂歡的藉口,對,慶祝是不夠的,還要狂歡。

試過一兩年去一些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辦的聖誕派對,十分無聊,對於很久以前已經不喜歡結交新朋友的我,渾身不自在,只希望不要有人過來和我說話,讓我靜靜地吃菠蘿腸仔便好了。

派對上少不免要交換禮物,永遠得物無所用, 食物也差勁, 完全不知樂趣何在。然而到了某一個年紀,大時大節還不出去走走,是會令家中的長輩擔心的,所以好歹都要聯同狐群狗黨狂歡一番。

過去4年有3年都離港避聖誕,而且專挑一些毫無聖誕氣氛的地方去,掩著雙眼希望這個節日快點過去。

近年,聖誕節期間的香港愈發令人厭惡,由十二月開始銅鑼灣便加插塞車表演,車龍要幾長有幾長,加上猖獗的拖喼黨,永無寧日,所有超市大排長龍,急凍雞翼也被搶購一空。再荒誕一點就是流行倒數聖誕節,為甚麼呢?假如聖誕節要倒數,也許我們在迎月夜倒數賞月夜,在賞月夜倒數追月夜。

撇除以上種種聖誕的荒唐,其實都不是我不喜歡聖誕的真正原因。

不喜歡聖誕節是由被迫要找節目開始,原來某程度上視它為大節,於是愈覺得它重要,期望便愈高, 過節如過關一樣,要經過很多內心交戰,很擔心要和誰過,哪裡過,怎樣過,被不甘心大時大節冇節目的不安穩操控著。但真相是在火樹銀花下一起慶祝過其實並不代表甚麼,明白了這道理便覺得甚麼也沒有所謂。

今個平安夜,平平安安在家裡渡過,酒也沒有喝過一滴(下午喝過了),聖誕夜約了一班年頭見到年尾的朋友食飯,一切如常。

一切如常是一種福份,生活不需要狂歡,今天如昨天一樣過便是最好的禮物。


話說回來,今年收了一份聖誕禮物,還是挺高興的。

4 comments:

said...

很同意。聖誕節令人有壓力,我試過避到朋友的鄉下去!
平安夜那天,東張西望做了一個民意調查,問觀眾當晚有多少異性相約,選擇A是0,選擇B是1-3(類似),都痴線!如果有人約,也不會無聊到看《東張西望》吧:P

南方舞廳 said...

哈哈,好笑。

Candy Pang said...

我也不是太喜歡聖誕節 到處也很多人 也可能沒情人顯得更孤獨的節日吧!

HoNam Lui said...

越大害有節日恐懼症 可能是慣了宅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