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November 2013

多謝林振強

昨晚的拉闊音樂會,再聽到一首首陪著我們成長的歌,除了因為懷念過去的好時光覺得份外動人,也是因為林振強的歌充滿了愛。

林振強寫情歌並不是要探討感情大世界的七情六慾,把愛情抽絲繭,他筆下的愛情沒有偷呃拐騙。 林振強的情歌很簡單,一點也不峰迴路轉,都是愛一個人就一直的愛下去,失去了,不怒不怨但不放棄。

「依然相信 將來你終可 清楚我在在等甚麼」
「如他傷你心 如他說別離 如果未嫌棄 我即奔近你」
「若有天要被分開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所以,到了樂壇出現了林夕之後,曾經對林振強的歌詞有點不滿,怎麼還在寫「有著我 便有著你 真愛是永不死」? 那麼多年了,為甚麼林振強的情歌還在同一個層面?為甚麼他寫其他題材可以寫到天花亂墜,但情歌則獨沽一味?

然後,經過昨晚的拉闊音樂會,我覺得這些簡單直接情歌,仍然十分動人。

「我與你永不可別離 愛你愛到死 因只得你方可使我流露自己」
「一天風在飛  一天我不忘掉你」

他的歌詞言簡情深意真, 一往情深,不尖酸 、不自憐、不自虐、不怨恨,哀而不傷。
「只好苦笑十聲 並輕眼角淡淡的眼淚影」
「拿著兩杯暖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寫給張學友的經典「每天愛你多一些」是寫給他的太太和兒子的,只有心裡有滿瀉的愛才可以寫出這麼純潔動人的作品 。林振強不為別人感情生活服務,寫的是他對愛的信念。

「相信愛你便能飛 敢交出你會創出傳奇 變幻人生是避無可避 卻沒人可驅使愛別離」
「戀從無要分宗教 無民族爭拗 常寧願一生至死都與你戀」
「曾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 燃亮飄渺人生 我多麼慶幸」

香港樂壇曾經有過林振強,我們更有幸聽著他的歌成長,絕對是我們的幸福。他留低的不只很多出色作品, 他毫不吝嗇留低了很多很多愛,他的歌詞告訴大家真愛是永不死,提醒我們能夠流傳下去的不是恨不是怨,是愛。

「誰曾燃亮我的心 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多謝林振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是抬槓。

當真我和當乩童,前者可能是沒有選項下的結果,後者卻肯定是選擇下的決定。難度分,後者不是更高麼?(笑)

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