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

養一世


「陪我說話。」「你想說甚麼?」

「不如養只貓或者狗。」「跟我一起很悶嗎?」

「和養貓狗有甚關係?」「要引入第三者回家, 是悶的表現。」

「養貓狗不是用來調劑的。」

「怎會不是?有些夫妻, 婚姻生活悶得發慌, 有危機就想生個仔來挽救婚姻, 養貓狗都是這個用處。」

「我不是這樣想, 養貓狗是想給牠們一個家,真心喜歡才好養,你不喜歡嗎?」

「老實說, 本來我是喜歡狗多於貓, 但由於有一頭狗咬過我, 自此之後, 對狗便存有戒心;貓, 好一點, 很少咬人也比較寧靜。」

「那不如養隻貓?」「嗯⋯⋯我未養過。」

「一起養。」「貓要不要walk 牠?」
walk 甚麼? 狗才要walk , 貓, 你想walk 牠也不會陪你walk。」

「嗯⋯⋯你會不會是怪獸家長?」「甚麼怪獸家長?」

「不放狗落地行那種, 把狗放在嬰兒車推出去散步那種。」

「你當我鄺美雲?」

「你會不會養了貓之後, 愛貓多過愛我?」

「不想養便說吧, 不要問那麼多無聊的問題。」

「也不是, 只是⋯⋯牠們的壽命太短, 對了十多年, 感情應該很深厚, 看著牠們離開,是一件難過的事情。人生本來已經那麼多生難死別, 為甚麼要為自己多添一樁?」

「那只是不想負責任的藉口, 你每次失戀之後便不再戀愛嗎?還不是快快找另一個?」

「不是不想負責任, 只是不想付出。」

「怕甚麼?貓貓狗狗不會變心, 不會出賣你, 比人忠誠得多。一只死了, 再養第二隻。以前養過一只狗, 才4歲, 身壯力健。有一天不知在街上嗅了些甚麼, 回家後嘔吐大作, 然後“嗚”一聲就斷氣了。」

「一定很傷心。」

「當然啦, 哭得死去活來。不過, 我不會因此而放棄養寵物,你永遠不會知道給寵物一個家對牠們的意義有多大。」

「你是有道理的, 你喜歡的話便養吧, 一起養, 供書教學, 喜歡甚麼貓?」

「沒人要那些, 領養就可以, 千萬不要買。」

「但是, 那些在寵物店的也很可憐,整天困在籠裡。」

「就是因為不想助長那些人用不人道的手法繁殖貓狗, 沒人買就沒那麼多人去繁殖。而且, 那麼多遭遺棄的動物, 為甚麼不領養?」

「嗯⋯⋯你又有道理。那將來如果我們想要小孩子的話, 你會不會選擇領養?世上也有很多孤兒。」

「嗯⋯⋯ 我還未想過要養人, 可能一直養動物,越養越多, 養一世。」

「贊成, 養動物簡單一點,養一世沒問題,  改甚麼名字好?」

「養貓叫貓仔, 養狗叫狗仔。」

「也好, 簡簡單單, 貓仔狗仔龜仔⋯⋯如果是女的怎麼辦?」

瑪嘉烈這一晚失眠, 睡不著的時候最喜歡和大衛pillow talk , 無論話題是甚麼, 到最後他們總能達到共識, 瑪嘉烈知道大衛總會遷就她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