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東京還有甚麼好 ﹣ 膠袋


我並不是一個特別環保, 或者特別不環保的人,間中也會用雙面影印, 間中也喜歡把全屋的電燈亮著。

對於香港政府要徵收膠袋稅,我只是無奈地配合, 偶然一次可能會有環保袋跟身, 但更多時候忽然想起要去超市, 無奈地付5毫買個膠袋, 放一pack 可樂。

去到東京,不論在便利店, 超市, 藥房購物都會得到大量膠袋, 看著那大小不一, 五顏六色的膠袋, 感覺十分欣慰,試想作為一個遊客又怎會帶環保購物袋去旅行,免費提供膠袋是一個體諒消費者的行為。

日本在保護環境這個課題上其實十分積極而認真,有各方面的政策, 政府, 商界, 市民各自配合; 他們節能,他們種樹, 他們回收再造之後真的會再用。所以,日本人可以毫不吝嗇用在貨物包裝上的物料, 落雨時會為購物紙袋再包上一層膠袋, 買女性衛生用品會放入不透底的紙袋, 不會為環保犧牲體貼。

那些膠袋我一個也沒有浪費, 我把它們帶回了香港做垃圾袋,如那些付五毫買回來的一樣, 我也會把它們循環再用;沒有這些購物時得來的膠袋, 就得用一卷卷的垃圾袋, 一樣會循環地不環保。

培養市民帶購物袋是好的, 不過我十分希望買衛生巾時商戶可以提供免費紙袋, 尺碼不用太大, 嘔吐袋一般的大細可以了。

這點小事, 在日本是理所當然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