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怎樣任我行


一首好歌, 歌名要醒目,第一眼看「任我行」這個歌名覺得一般, 想必是借金庸筆下人物為噱頭, 說那些自由自在不受覊絆的生活態度,但細看歌詞後, 當然是看過很多遍之後, 便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歌名。

歌詞一開首說, 以為神仙魚留在原地不夠自由暢快, 於是便讓它在沙灘戲水, 天真得把神仙魚累死了;暗示後來要說的人是不能離開人群這個題旨。

人是活在群體之中,孤芳自賞並不是瀟灑,學聰明了便會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明白到無人理睬怎樣求生。人不是任何時候都需要或可以那麼有型, 在雨傘外獨行, 離群獨處便以為自己與眾不同,在這個社會生存是需要靠朋友的。

就算沒有交朋友的實際需要 ,一個人都會忌諱空山無人, 也怕遙望星塵, 一個人是寂寞的 , 有伴同行的路更康莊, 選擇赤地獨行便笨了。

以為神仙魚在大海遨遊自由自幸福快樂?錯了, 真相是神仙魚根本沒有本事橫渡大海, 它只能在河中樹根隙逢中生活。

「任我行」是一個反諷, 能讓你任我行的空間, 如馬路戲院商店, 兩廳雙套, 那已經是天空海闊;但另一方面也可以將這個願意隨人群走的態度解讀為任我行的真正境界,縱然人群像羊群又怎樣,不介意妥協有時也是灑脫。

這首歌不算是勵志歌, 但坦白地告訴你現實生活中, 人是需要跟大隊走, 隨波逐流是一種生存之道,「任我行」也像是一種阿Q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