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ly 2012

別太認真



很久以前經已提醒自己不要對朋友有甚麼要求, 朋友能夠交換心事,失戀的時候陪飲酒,歡樂時光已是難得的緣份;如果炒煨股票朋友會借錢給你,失業會為你介紹工作, 是幾生修到, 人家沒有欠你的。

最近我為了一個朋友的行為抓狂,理性如我當然覺得自己多銀餘 ,因為整件事與我無關, 我只是一個旁觀者的身份,於是赫然驚醒我犯了第一個錯誤,就是原來我對朋友是有要求, 罪過。

我不要求我的朋友對世界有貢獻,對社會有使命, 他們只需要是一個好人, 但怎樣才算是一個好人?不需要捐腎, 大概只是守信, 不會在背後打聽朋友的私生活, 不欠朋友錢這些基本禮貌。我問問自己對朋友也許有不完美的地方,例如每次問我吃哪裡晚飯好, 我先說無所謂 , 到最後都是爭著要決定, 又或者把餸叫到一枱都係, 又或者喝醉的時候會罵人, 但我自問也算是一個負責任 , 對朋友誠實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怎麼會落得一而再再而三要為一位朋友的行為而動氣上火的下場? 我開始懷疑自己的人格有問題,以至我身邊有人格有問題的朋友。

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同,我明了, 我犯了第二個錯誤,就是將自己的價值觀放諸朋友的身上。我覺得守信是對的, 別人覺得以個人的喜好方便為先是對的,我覺得應先照顧人生路不熟的朋友,別人覺得先要滿足自己,當中並沒有對與不對的地方, 是價值觀不同 。

朋友沒有一世, 大概每12 年轉一次,隨著年紀,經歷,生活圈子之轉變,時候到了會洗牌和不同的人變得親厚。有些本來親密的變成一年見兩次,還會對自己說好朋友不用經常見面,為這份友誼的凍結解釋。

雖然我相信世上友誼永固的機會率比永恆的愛大, 但人來人往除了適用於愛情, 用於友情也是不俗的。

1 comment:

galaxy said...

對。 加埋尊重對方自由及決定, 唔使咁上心, 自己好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