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anuary 2012

樂迷信甚麼?

由於林峯得金曲金獎, 令大家對樂壇, 對廣東歌有一番反思 ,有報章認為廣東歌已被邊緣化, 更以王菲為例, 說唱國語歌才是香港歌手的出路。

王菲本來就是北京人, 普通話是她的母語, 來港發展唱廣東歌只是作為歌手其中一門技能,當她人紅了, 便用回本名, 唱回母語,她唱國語歌和許冠傑唱國語歌是兩回事。

廣東話只不過是一個地區的方言,廣東歌的市場規模與國語歌相比當然有天淵之別,歌手為了開拓市場去唱國語歌是可能的, 但廣東歌才是香港人的歌,我不相信有一天廣東歌會消失, 如廣東話不會被取締一樣, 如果連廣東歌也沒有, 香港消失也罷。

雖然樂壇的確令人失望, 但不是沒有好歌, 不是沒有好的, 有心的製作人, 也不是沒有轉機。

「年少無知」看到有一點希望。 這首歌沒那些必贏的方程式, 主唱的是林保怡、 陳豪、 黃德斌,不是偶像, 不是歌手, 這歌甚至沒有甚麼宣傳,沒有豪擲百萬拍MV,它只是歌隨劇走,電視劇觸及不到主流電視觀眾, 但這插曲可以。這不是當年「萬水千山總是情」紅了插曲「勇敢的中國人」,「上海灘」紅了主題曲「上海灘」的情況嗎?

七十年代樂壇初成形,無線的電視劇主題曲確實為樂壇貢獻不少。無線近年的電視劇主題曲都是自行製作, 劇中藝員去唱, 不假外求,出發點是好的, 不過沒有一首可以做到街知巷聞。但「年少無知」來了 , 這首歌散發廣東歌的感染力,令大家起哄,是近年難得的一個機遇。可惜, TVB對大眾的熱情視若無賭,一隻如此流行的歌曲在自己台的頒獎禮, 連響起前奏的機會也沒有,實在令人灰心。

其實做電視台也可以為樂壇出一分力,梅艷芳也是TVB舉辦的新秀出來的, 只要心胸廣闊一點, 少點親疏有別就可以 , 不難的, 找人告訴樂小姐好不好?

題外話一句, 誰拿下了去年的勁歌金曲金獎大家記不記得?是衛蘭的「男人信甚麼?」, 看著衛蘭拿著獎唱這首歌, 我才第一次聽, 這歌與“Chok”有很大分別嗎?

3 comments:

grace said...

其實去年我的反應更大!哈哈!

Anonymous said...

此言差已!男人信甚麼,officially 屬於 JW! 衛蘭頂多是合唱!哈哈哈!

jac said...

正是
我不是林峰fans
我都覺得值得拎金曲金的歌還有很多....例如那誰....
但如果說chok無資格拎
咁男人信什麼則更無....我真係連歌名都未聽過
如果說電視台偏私某一位藝人是可恥的話
那與唱片公司之間的利益輸送不也是可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