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October 2011

眼淚審查


喬布斯逝世後,全人類在悼念之餘也引發不少花邊新聞。那宗理大學生剪影蘋果logo 不是原創為一單, 可我覺得沒有甚麼討論價值,是參考又好, 是巧合也好, 以SJ剪影融入蘋果logo 的想法又不是 iPhone , iPad 級數的發明, 撞橋是經常發生的事情, 有幾奇?

近日我在FB看到有人轉發一張圖片反而引起注意。那圖是將SJ的遺照和非洲飢民並排展示 ,寫上了一個訊息 :”One Dies Million Cry Million Die, No one Cries”

原來除了世界警察, 還有價值觀警察。

有人為死了一條狗傷心,有人為失戀哭崩長城,有人為心愛的手袋被弄污而難過,傷心的理由何止一千個。眼淚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為誰而流, 該由眼淚的主人決定 ,悲傷是自然流露的情感, 沒有價值之分 ,想為誰哭便為誰哭。

毋需搬出SJ 為人類帶來幾多貢獻, 人們和SJ的關係有多密切去 justify 大家的哀思。我們未至於勢利到因為那是個大人物, 才會多灑幾滴淚。

至於死亡,餓死病死的飢民和世貿被炸死的和為國捐軀的和被醉酒駕駛者撞死的是沒有分別,沒有那種死亡比較大,沒有那種死亡會獲得更高分數, 都是生命的完結,該傷心的人便會傷心,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同, 不為災民流淚不代表冷血。

說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更值得大家的眼淚便以為是大道理,宏觀世界, 連流淚也要價值觀審查別人,是共產黨式專制。


6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完全同意。

素顏天使™ said...

同意到不能!

聶秀康 said...

太認同了!

Che said...

我響fb一睇到幅圖就好反感, 但唔識講出黎。你講得太好啦!

maggie lau said...

我也看不過眼係 fb 寫我所感。

littlecdrom said...

agree!! i'm so glad to read an artcile that tells what i feel in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