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生命樹 (The Tree of Life )

電影「生命樹」給了我一知啟示, 就是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 技不如人就要承認, 對,我必需要承認我看不明白這部電影。

這電影是今年康城影展金宗梠獎的得主, 大獎得主已是非同小可, 而大部份影評人的評語都大致上可歸納為曠世佳作四個字, 說導演用映象寫詩 , 流麗澎湃,對生命的探索深邃, 令人對宗教更為臣服, 看完之後對生命的反思可令人步入另一個層次。

在入戲院之前, 已經做過功課, 準備入場思巧人生, 但電影的首三十分鐘令我以為入了天象廳看生命之源, 有天地初開寒武紀, 宇宙洪荒, 細胞繁殖,星體撞擊, 大自然奧妙展, 之後人類出現了,生命誕生的感動, 子女成長的片段, 當然有曉有深意的獨白, 也有聖經的內容,導演的拍攝技巧盡地一煲。電影後半部多了一點劇情, 有夫妻爭執, 矛盾, 兄弟間的相處,父子間的不和, 但我就是不能將前半部和後半部, 看到的和聽到的拉上關係, 更遑論從中思巧人生。

散場之後, 很迷罔, 究竟這電影是說甚麼? 為甚麼人家說到天花龍鳳, 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怎麼說我也是個影迷, 是以前會去藝術中心看安東尼奧尼的那種影迷。 有人把它捧上天, 也有人中途離場, 對這部電影有沒有感覺, 或者取決於你是否相信神, 宗教在這電影擔當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有神的指引, 會看到另一個大同世界, 這也是電影其中一個訊息。

而我則要懷著感恩之心, 放低知識性影迷的身份, 接受這個世界是有看不明白的電影, 「活出生命有兩種途徑, 通過本性和通過恩寵。」明白了, 於是今天去買了一些爛片回家,包括「3D食人䱽」 現在播放,讓身心呼吸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