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uly 2011

哪一句?

有人問我, 哪一句分手的說話最傷人。

說話的威力是因人而異,個人的背景, 想法, 品味都會影響一句說話在這個人身上產生的效果。不過,分手本身已預設是一件會令人難過的事, 就算未到分手, 一旦將當年今日的熱情和今時今日的冷靜作比較 , 已經令人心酸;每天愛你多一些是傳說, 邊際遞減定律才是真的。是故, 一旦有了這比較, 無論那是一句婉轉的, 客氣的, 憂傷的分手語都有傷人的本事。現在姑且精選一些, 讓大家有備無患。

「我配不起你。」 這句好像有好意, 但一個人配得起另一個人與否不是單方面決定; 不愛直接說不愛, 不要裝好人。聽到這句說話時,不要被善意騙到, 真的以為自己高貴大方,善解人意但對方配你不起, 實情是人已變心, 不過想讓你好落台;日後聽到這句說話,心裡應該有把聲音在回應:咁你當日又溝我?即場反駁與否, 請自行決定。

「我愛你,但我不知如何走下去。」我不明白為甚麼要分開還要說我愛你, 就算這是實情, 也可以不必說出口;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 那三個字在每個人心中的重量也不一樣,但有些人就是這樣多情, 聽到這句話就要當「我愛你」這三個字是廢話, 聽清楚後面那一句便已足夠。

「我們一起時不再快樂。」潛台詞是「你已不能令我快樂」, 戀愛其中一個優點就是令個人的價值提升, 因為就算是個平凡人, 在戀人眼中都是一個魔術師, 打個噴嚏, 走路絆倒也可以逗得愛人笑呵呵; 失去了令愛人快樂的能力, 不是你不對, 你沒有變差, 只是愛火一旦燒光, 便打回原形, 變回一個路人無異,是沮喪的, 不過把真相告訴你也是好的。

所以如果愛人跟你攤牌, 他只說一句「我不愛你」,應當拍掌, 不兜圈, 不留尾巴, 不推卸責任 ,而且需要莫大勇氣, 說出來擲地有聲, 令人也不好糾纏下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是"我地唔夾"又該怎樣回應?
自己明明一直覺得好夾架喎...

v

Anonymous said...

(路過的)
「我們不如先做回朋友吧?」

南方舞廳 said...

v:即是告訴你他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