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March 2011

送給日本

如果沒有日本這個地方, 世界會如何呢?如果世界末日真的要來, 倒不怕, 但若果只是拿掉一個日本, 我們的世界會怎樣?

說實話,這次史上最強的地震發生的地方如果不是日本的話, 感覺不會那麼強烈,震日本, 是震到我們的心裡, 因為和這個地方的關係太密切。

你還記得你第一個walkman 嗎?我記得。 那時walkman 剛推出, 其震撼程度如光纖, 那一個walkman 可以聽收音機, 卡式帶, 它替我創造了一個私人空間, 每晚放在床邊陪伴我的就是它。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坐飛機去旅行嗎?我記得, 我參加了星辰旅行社,日本本州大阪7日團,第一次見到米奇老鼠真人, 第一次見識會發熱的廁所板,第一次看到富士山和吃魚生船。

到日本購物, 我們都試過埋怨他們包裝禮品的時間太長, 但又不禁佩服他們的細心, 那個下雨天時才會出現, 包在紙袋外面的膠袋, 我第一次見到時, 有驚為天人的感覺, 有哪一個地方會這麼在乎紙袋會被雨水打濕?

我去過日本很多次, 彷彿有不明所以的吸引力, 現在我明白, 那是因為這地方有一種歸屬感, 這些年來, 日本帶給了我們很多, 日常生活的, 娛樂的, 我的身體裡面, 有這個國家的成份。

當年神戶大地震, 我記得電視新聞訪問一位失去家園要暫住帳簿的婆婆, 婆婆的神情, 從容不迫,只說了一句:能活著已經很好。

面對災害,還可以對生命感恩, 安然面對命運的戲弄, 這些智慧是向歷史學習的成果,日本人有堅毅的意志,非凡的創意, 可惜不幸地植於地震帶,可能正因為常處於面對災難的狀況, 更易令人學懂坦然。

至於,日本人之自律實在毌用多說, 除了尊重實在不宜在這個時候去比較民族性, 不如將之化為正能量, 送給日本。

1 comment:

Che said...

我說我覺得日本很有親切感,經歷過中日戰的父親反應很大。我不怪他。不過我心想,我們這一代真是受日本文化影響很大。從小便看日本卡通片, 長大後聽日本歌、看日劇、看日本漫畫。也用日本電器和家品(安全、好用、大部份價錢合理)。我那句「親切感」,是從心而發的,不過不會再在父親面前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