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August 2008

教育精神在哪裡?

在日本排除是一種文化,裡原宿那幾家潮店處處見人龍,低檔至地踎拉麵店,高至大酒店餐廳都見日本市民無怨無悔,有條不紊地排隊,秩序井然。
只差一點點我就以為香港人學會這種排隊文化。這個夏天特別多人龍,奧運紀念鈔,書展,漫畫節, 大規模人龍,控制秩序易,控制情緒難。香港人就是差在這個質地,一旦遇上不滿就只懂作無理性的怒吼。
排隊,是以一個有秩序的方法,簡單地付出時間來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論排拉麵,排壽司,排porter,排傳穎,排樓花,無分貴賤完全平等,你想要就排,沒有人迫你。今天8號風球高懸,估不到又有人龍。近百名學生及家長到學校門外排隊,為的是盡最後努力希望可以爭取到一個中六學位。8 號風球高掛,學校也停課,又知道收生不是先到先得,為甚麼還那麼有恆心地死守?
如果用今天落雨不怕落雪不怕的意志去考當日的會考也許今日就不需要排隊。
最難為的就是有家長陪子女一齊排,中五都十六,七八歲啦,還要家長冒著風雨排學位?可以拍一部難為天下父母心08版。當有警察勸籲他們離開,因為打風危險,他們對警員報以噓聲,好心著雷劈;更有家長大喊教育精神去了哪裡?
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教育精神是甚麼呢?是有教無類,是9年免費教育,是母語教學,是四改三,三三四,是一條龍,是殺校,是基準試?無論如何
教育精神與排隊及派籌是零關係的。
想要就等,要不就走,給你派籌是人情,不派是道理,8 號風球要人上班派籌,人家也是冒著危險工作,多謝唔該有沒有一句,還問教育精神在哪裡,教育精神病我就知在這裡。

1 comment:

知比 said...

好多人唔明白人情同道理點分,或者要用佢套道理.

死排爛排d家長,就擺明要人地跟佢果套.
"我係要排呀,所以你要爲我安全比張飛我先"

一個人開始破壞規則,就全部跟隨唔守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