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ne 2008

歌詞學

林夕寫給楊千嬅的兩大哲理歌包括「電光幻影」及「水月鏡花」,個人較喜歡「電光幻影」,因為比較「易明」,一句「得所以失 執於對便錯」除了拍掌,只有拍半。至於「水月鏡花」,可能用的譬喻較多,所以聽完猶如水過鴨背,實在太枉費填詞人的心血,再讀一次。

水月鏡花 - 楊千嬅

戀人 走不過萬里 長城
指紋 鋪不到離別 身影
列車在馳騁 流水的眼睛
怎能將景緻固定

愛情的長度不比萬里長城長 世上所有事情都是短暫的
萬事萬物都在流動 又怎能一一捉緊


堅持 呼吸會念到 舊情
溫柔 只得到殘酷 反省
幸福像投影 如果想發聲
不如聽一次約定

不遺忘 因為不想忘記
付出的柔情 只得到殘忍的對待
幸福只是虛晃


全賴冷酷時間 將一支花變淡
無常才是真燦爛 動人在變幻
還幸往事無間 即使手錶跌爛
這段情 像鏡花 住進我的心瓣

時間將絢爛歸於平淡
萬事無常才是精彩之處
回憶是永恆的
我們這段情 就這樣放進心裡面


飛花 於鏡前美麗到虛蕪 同渡過 千個清早
有甚麼好 他有甚麼好 像清水 遲早

再美麗的也會老去 再濃烈的也會轉淡
同渡過那麼多日子 又為了甚麼


感情 裝飾過逝去 年齡
傷痕 將真愛存在 確認
熱戀為曾經 回憶非泡影
想明不須意難平

付出的感情是存在的証明
眼淚是愛情的印證
發生過的是千真萬確
明白了這個道理
還有不快樂的理由嗎


終於 水中月會蕩到天牢 其實我 真正得到
有甚麼好 他有甚麼好 亦歸於 塵土

得到過的總會消失 擁有又有甚麼好處

5 comments:

1974 said...

不在乎....
只在乎....

Rosie Yip said...

可惜歌詞到了楊小姐口中,好像完全沒有了哲理味?

(希望你不是楊小姐粉絲,別打我~~~ 速逃!!)

Karis said...

嗯, 這首歌楊小姐唱起來太執著太激昂,所以當時也實在沒有細嘗這歌詞,可惜 !

南方舞廳 said...

我不是千嬅fans 但她每隻碟我也有買, 因為有林夕特別落力寫的歌詞。

Candy Pang said...

有時歌詞完全能表達出自己形容不出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