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May 2008

感情就是不明不白

有日在msn友的headline看到這一句:『若無其事原來是最狠的報復』。
立時覺得是好句,打聽出處原來是陳奕迅多年前的國語碟內的一首歌「想哭」,林夕填詞,不知道有如此好歌,真的慚愧,枉我還有這隻碟。
細閱歌詞,竟然想不通主唱的是被拋棄的,還是拋棄人的。

想哭
作曲:徐偉賢 填詞:林夕 監製:Jim Lee

想約在一個適合聊天的下午 分開很多年滿以為沒有包袱
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 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


以為沒有包袱
拋棄人的,原來有惻隱之心,耿耿於懷當年做了壞人,可以是一個包袱。
被人拋棄的,還對那個負心人未忘情,有包袱都是可以理解。

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 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
拋棄人的─係咁賤格,明明唔要人,但係又好奇想知對方有冇人要。
被人拋棄的─係咁犯賤,明明唔要你,都係要想知道人哋有冇新歡。

當你的笑容給我禮貌的招呼 當我想訴說這些年來的感觸
你卻點了滿桌我最愛的食物 介紹我看一本天文學的書


一對舊情人見面,誰展露一個禮貌笑容,殷切地為對方點了滿桌食物會較為值得一提?我覺得是被拋棄的一方。負心人笑笑口又有何稀奇? 再者, 誰會分手多年仍然記得對方喜歡吃甚麼?
唱到這裡我覺得主角是提出分手人。

我想哭 不敢哭 難道這種相處
不像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
走下去 這一步 是寬容 還是痛苦


到了副歌部份又疑惑起來,令我想推翻之前以為歌者是負心人的看法。
寬容還是痛苦,只有沒有主動權的人才會有這個疑問,手握生殺大權的何來痛苦?反而負心人就有機會不敢哭,因為提分手的是自己,哭甚麼?不好意思嘛。

我想哭 怎麼哭 完成愛情旅途 談天說地是最理想的出路
談音樂 談時事 不說愛 若無其事 原來是 最狠的報復


歌者繼續想哭,哭甚麼呢?原來現在才知道談天說地才是愛情的理想出路,
而這種體會偏偏在當日自己一手推開的舊情人身上找到,真的喊都無謂。
對方若無其事,自己想哭,是報應。

當我想坦白我們的樂多於苦 你說水星它沒有衛星 好孤獨
我才明白時間較分手還 殘酷 老朋友了 再沒資格不滿足


這段又繼續疑惑。
樂多於苦,應該是被離棄的人自我安慰的想法,沒理由拋棄了人,還冷血地在賣花讚花香。
水星它沒有衛星很孤獨是對方唯一出現的回應, 之前已有提過介紹主角看天文學書,
當主角想重提往事時, 對方則以一句似是閒話的話回應,令主角尤遇一盤冷水照頭淋, 驚覺原來對方對自己已經有如老朋友。不過, 我反而覺得水星它沒有衛星很孤獨是對方故意洩露的口風,只是主角聽不明白。

所以我還是覺得這首歌的主角應該是提出分手的那個。

其實最大的線索是:「若無其事原來是最狠的報復」。
因為歌者不是若無其事,他又想哭,又多感慨,想必是個多情種,和舊情人分手後又有點餘情未了,
才會將對方的若無其事視為報復。
如果受傷害的那個以若無其事作為一個報復手段,實在是太辛苦,何苦?

聽一首歌也聽不明白,感情真是混沌。

4 comments:

lululu said...

好似讀近中國文學.....@_@......勁!

btw, i've finally got a chance to see what u asked me to see about "my friend".....大開眼界!

南方舞廳 said...

lululu : 你回應得太快, 再看看這個新修訂版吧.

btw, 幸好是大開眼界, 不是大開色界...

Lala said...

如果拋棄人的一方後悔自己當初的所作所為,面對舊情人的若無其事,但自己卻又死灰復燃,絕對有理由問對方這「是寬容還是痛苦」。

至於「樂多於苦」,是由於拋棄人的一方一直本著「以後冇fd做」的最壞打算,沒有想過多年後還能與舊情人談天說地,應該開心才對,可是內心卻被內疚及愛意蠶食。

受傷害的人若真的做到若無其事,是對老朋友的重視,只是拋棄者心內有鬼,把若無其事看作成報復。與其說是被拋棄的人有心報復,不如說是上天對拋棄者的報復吧。

所以我也同意這是拋棄者的心聲。林夕又再一次將抽象而複雜的心情一語道破,其實要維持這種關係的確很難,可是又怎捨得不要,能做的,只有將過去一次過delete,對方都若無其事了,自己沒理由做不到吧。

Anonymous said...

我也认为歌者是提出分手甩掉女朋友的人.这样的身份符合歌词的逻辑.被抛弃的真的释然了,就自然是若无其事的样子了,只是负心人反而还有爱意,所以自己内心难受.